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气象局9月新闻发布会介绍国庆气象服务保障情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01日   来源:气象局网站

    于新文: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前来参加中国气象局9月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介绍一下到场的嘉宾——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陈振林、北京市气象台台长郭虎、国家气象中心天气预报室首席王秀文、国家气象中心农业气象中心工程师王纯枝、国家气候中心气候预测室首席陈丽娟、国家气候中心气候应用与服务室正研高工张培群、国家气候中心预测室正研高工宋文玲。

中国气象局办公室主任、新闻发言人于新文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主要有两个内容:

    一是8月份重大气象事件回顾及未来天气、气候展望;

    二是国庆气象服务保障情况。

    首先请陈振林副司长围绕近期出现的气象干旱等重大事件,向大家介绍一下8月份出现的重大气象事件及未来天气、气候展望。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新闻发言人陈振林

    陈振林:下午好!首先我介绍一下今年以来我国天气气候的特点。

    今年以来,我国大江大河总体平稳,但降水分布不均,灾害点多面广、次生灾害严重的特征比较明显。个别地区降雨之多、气温之高、旱情之重、风力之强为多年罕见。区域性极端暴雨、阶段性严重干旱、局地性强风飑线、高频次登陆热带气旋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严重影响,粮食主产区旱灾和低温灾害突出、地震灾区暴雨及其引发的滑坡和泥石流等灾害突出、黄淮人口稠密地区强对流天气突出,是今年以来气象灾害最为显著的特征。

    (一)全国平均降水量略偏少,区域性严重干旱和北方汛期伏旱十分突出

    今年以来(截至8月31日),全国平均降水量为459.4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4.8%,是1987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小值,北方地区多次出现阶段性严重干旱。年初,河南、河北、安徽等北方冬麦区出现30年一遇的严重冬春连旱;4月至5月,黑龙江及内蒙古东北部出现严重春旱;4月1日至6月22日西藏东部降水量为近10年来同期最少,特别是6月上中旬降水量为1956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少值,出现严重初夏旱;6月下旬至8月上半月,辽宁、吉林、内蒙古东部等地降水量异常偏少,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小值,出现严重高温伏旱,其中东北地区的干旱具有持续性和旱涝逆转等特征,黑龙江继严重春旱之后又出现多雨寡照和低温冷害天气。8月以来,江南西部、江汉大部、华南北部以及贵州东部等地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少3~8成,加之8月15日以来的持续高温天气,导致湖南西北部、湖北西南部、重庆东南部、贵州东北部、广西西北部等地干旱露头并迅速发展,普遍出现了中到重度气象干旱,其中湖南西北部自7月以来降水持续偏少,旱情最重。

    (二)未出现大的流域性暴雨洪涝,但局地强降水多,次生灾害严重

    今年以来,我国未发生流域性暴雨洪涝灾害,但局地和区域性暴雨洪涝灾害多发。5月9日至10日,华北南部和黄淮北部出现区域性暴雨过程,山东、河北、山西、河南局地日降水量创下5月历史新高。7月初,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广西罗城卡马水库出现重大险情。6月1日至7月18日常年梅雨集中时段,长江中下游地区平均降水量仅为249.1毫米,是1989年来以来历史同期最小值,属于空梅。但到了7月下旬至8月初,出现持续较强降雨,长江上中游的主要支流先后发生洪水,长江上游干流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7月21日至8月14日,江苏、安徽降水量和降水日数均为1952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值,江苏、安徽、江西局地日降水量打破7月历史极值,长江中下游出现“倒黄梅”。另外,7月下旬至8月初,四川、重庆、湖南、浙江等地遭遇暴雨洪涝灾害,引发山洪、滑坡和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其中特大型、大型灾害数量为去年同期的3倍。

    (三)全国平均气温偏高,地区差异较大,极端高温和罕见低温冷害反差明显

    今年以来(截至8月31日),全国平均气温11.5℃,较常年同期偏高1.2℃,为1951年以来第三高值。特别是入夏以来,大部地区高温日数较常年同期偏多,部分地区极端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6月23日至27日,河北、河南、山东等地最高气温达40~43℃,多个地区的日最高气温打破极端最高气温纪录;7月8日至24日,长江中下游地区出现持续高温天气,平均高温日数较常年同期偏多近1倍,多个地区最高气温达到或突破历史极值;8月15日至25日,我国南方出现大范围持续高温天气过程,湖北、湖南、江西、浙江、贵州、重庆六省(市)区域平均高温日数为5.7天,比常年同期偏多4.0天,是1960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值。

    (四)强对流天气发生早、频次多,风灾影响大、损失重

    今年1月21日,河南洛阳出现全国首次冰雹天气,比常年偏早10多天,比去年偏早近一个月。6月上旬,黄淮、江淮等地出现罕见强对流天气,其中河南、江苏、安徽3省的平均强对流天气日数均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次大值,仅次于1962年。其中,河南部分地区还出现了11~12级的大风,突破了历史同期最大风速纪录。河南强风影响范围之广,江苏冰雹发生范围之大,持续时间之长均为1961年来之最。今年以来,我国的雷电灾害分布广,发生频次高,但造成的人员伤亡少,上半年雷电灾害共造成132人死亡,比去年同期减少43%。

    (五)热带气旋生成数量少,但登陆比例大,路径多变,“莫拉克”造成灾害损失大

    今年以来,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共有11个热带气旋生成,较常年同期偏少3.2个。但其中有6个在我国登陆,较常年同期偏多1.3个,登陆比例高达55%,是常年的1.8倍。登陆热带气旋总体强度较弱,但路径复杂多变。台风“天鹅”登陆广东后折向西南,在北部湾南部海面又转向偏东方向移动,整个路径打了大半个圈。台风“莫拉克”长时间滞留在台湾及其附近海面,致使台湾南部地区过程降雨量超历史极值,再加上天文大潮、风暴潮共同影响,造成严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在浙江、福建造成强降雨,福建、浙江、江西等地区降水均达到50年一遇。

    以上是今年以来的气象灾害特征。我们再看一下8月天气气候情况。

    8月,全国平均气温为20.9℃,较常年同期偏高0.6℃。与常年同期相比,除西北地区东部局地气温偏低1~2℃以外,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接近常年或偏高,其中内蒙古中东部、吉林西南部、辽宁西部、华北北部、江南西部、华南大部及西藏南部和新疆西南部偏高1~2℃,内蒙古中东部局地偏高2℃以上。

    8月,全国平均降水量为100.5毫米,接近常年同期。与常年同期相比,东北中南部、内蒙古中东部、华北北部、西北西部、江汉东部、江南西部及广东北部、广西、贵州南部等地降水普遍偏少3~8成;西北中东部、西南地区东北部、江南东部、华南南部及河南中北部、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等地降水偏多3成至1倍,其中浙江降水为1951年以来同期次高值;其余地区接近常年同期。

    8月全国重大天气气候事件主要有:

    (一)热带风暴“天鹅”、台风“莫拉克”分别登陆广东、福建

    今年第6号热带风暴“天鹅”(GONI)于8月5日06时20分在广东台山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速为23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90百帕。“天鹅”具有影响时间长、路径曲折和降雨强度大等特点。受其影响,粤西和海南出现较大降水,珠江三角洲和粤西南沿海和陆地以及北部湾、海南西部和南部沿海等地出现了6~8级、阵风9~10级的大风,造成广东、广西、海南三省(区)一定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

    今年第8号台风“莫拉克”(MORAKOT)于7日23时45分在台湾省花莲市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3级(40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55百帕。9日16时,在福建省霞浦县沿海再次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2级(33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70百帕。“莫拉克”具有台风强度强、维持时间长,移速变化大、停滞时间长,降雨强度大、影响范围广,强风半径大、风暴增水高等特点。受其影响,台湾、福建、浙江沿海等地出现了10~12级,局部13~15级的大风;台湾、福建、浙江、安徽、江苏、上海等地出现强降水。福建、浙江、安徽、江西的部分站点过程雨量超过50年一遇。“莫拉克”给台湾、福建、浙江、江西、安徽、江苏等地造成一定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其中对台湾的影响较为严重。

    (二)内蒙古中东部、吉林西部、辽宁西部等地气象干旱严重

    8月1日~15日,辽、吉、内蒙古、冀、晋5省(区)平均降水量仅18.5毫米,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小值。由于长时间少雨,辽宁、吉林、内蒙古中东部、山西南部等地出现了大范围的中到重度气象干旱。8月16~20日,除内蒙古东南部和吉林西部部分地区外,上述旱区大部出现了20~50毫米降水,辽宁、吉林东部、内蒙古中东部等地的气象干旱有一定程度的缓和;27~28日,东北干旱区再次迎来10~25毫米的降水。目前内蒙古中东部、吉林西部、辽宁西部、河北北部等地还存在一定程度干旱。

    气象部门高度重视东北西部、内蒙古中东部等地的旱情发展,切实加强抗旱气象服务工作,全力做好旱情监测调查、旱区气象预报、抗旱气象服务,及时派出专家工作组赴旱区实地调查,抓住有利天气条件实施人工增雨作业,为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组织抗旱救灾工作提供了有力气象保障。特别是在8月16~20日和27~28日两次天气过程中,气象部门抓住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共同作用下,作业影响区域普降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旱情得到了缓和。但是目前在内蒙古中东部、吉林西部、辽宁西部还存在干旱,旱情会持续。

    (三)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南地区出现大范围持续高温天气

    8月15~30日,我国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南大部分地区出现持续大范围高温天气。最高气温一般有35~38℃,湖南、江西、重庆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达39~40℃;≥35℃的高温日数普遍有8~12天,湖南、江西、重庆的部分地区在12天以上。与常年同期相比,江淮大部、江汉南部、江南大部、华南北部以及重庆、贵州等地高温日数较常年普遍偏多6~10天,湖南西北部偏多10天以上。其中,湖北、湖南、江西、浙江、贵州、重庆六省(市)区域平均高温日数为8天,比常年同期(2天)偏多6.0天,为1960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值。南方大部地区由于8月以来持续高温少雨,部分地区干旱露头并呈发展态势。其中,湖南西北部、贵州东南部、广西西北部等地已出现中到重度气象干旱。

    (四)部分地区遭受暴雨、冰雹、雷击等强对流天气

    暴雨、雷击等强对流天气频繁发生,在重庆、云南、河北、内蒙古、山东、安徽、四川等地造成较大影响,发生了局地暴雨、大暴雨、滑坡、泥石流次生灾害。

    8月2~5日,重庆西部出现了一次明显的持续性强降雨过程,部分地区出现暴雨或大暴雨。

    8月16日,云南镇雄雷击引爆修路炸药,造成9死3伤。

    8月16~17日,河北省邢台、唐山、承德、保定、衡水、沧州等地遭受风雹灾害。受灾人口24.3万人,因灾死亡4人;直接经济损失1.2亿元。

    8月16~17日,内蒙古呼和浩特、赤峰、巴彦淖尔等3个市5个县(区)遭受风雹灾害,受灾人口9.4万人,直接经济损失4.1亿元。

    8月17~19日,山东出现强降水过程,平均降水量58.3毫米。其中,费县降水量为318.3毫米,达到150年一遇的水平。

    8月18~19日,安徽省六安、滁州、宿州、亳州等地遭受冰雹袭击,27.8万人受灾,因灾死亡2人,直接经济损失2.5亿元。

    8月28~29日,四川达州、宜宾、泸州等8个地(州、市)普降暴雨,其中泸州最大降水为220.6毫米,造成较大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

    8月份国外的重大气象事件

    (一)暴雨和洪水

    8月7-8日,印度北部的北阿肯德邦大雨引发泥石流,造成至少46人死亡。

    6月以来,尼泊尔暴雨成灾,已有68人死于暴雨引发的山体滑坡、洪水及其他灾害。

    (二)高温和干旱

    8月中旬,法国、意大利遭高温袭击,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达40℃以上,高温天气造成法国多个地区的葡萄早熟,多个地区发布臭氧超标警报,空气污染达到危险水平。

    年初至今,墨西哥持续少雨,大部分地区遭遇70年以来最严重的旱灾。

    (三)台风、热带风暴和飓风

    8月2日和7日,热带风暴“霍利娜”和台风“莫拉克”袭击了菲律宾,引发多起泥石流和洪水灾害,造成至少18人死亡,7人受伤,3人失踪。

    8月9~11日,受热带风暴“艾涛”影响,日本暴雨引发河水泛滥、滑坡和泥石流等灾害,造成至少13人死亡,10人失踪。

    8月23日,飓风“比尔”袭击加拿大南部,强降雨和大风造成大面积断电、水灾和交通中断。

    (四)寒流和低温

    8月上半月,秘鲁南部安第斯高地遭遇强寒流袭击,造成数百人死亡。

    8月气象条件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分析

    1.8月上半月东北地区西部以及内蒙古中东部、甘肃、宁夏、山西、河北的部分地区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旱情持续或发展,对玉米、大豆、棉花等作物产量形成和牧草生长不利。下半月,北方地区出现3次明显降水过程,大部分旱区的旱情逐渐得到缓解。截至8月31日,北方地区大部无旱情,仅吉林西南部、辽宁西部少部分地区、内蒙古中部和东南部部分地区存在轻到中度旱情。

    2.我国南方大部地区气温偏高或接近常年同期,农田水分状况良好,对一季稻和玉米等作物的发育以及晚稻、水果和蔬菜等作物的生长基本有利。其中,江汉东部、江南大部、华南北部以及重庆、贵州8月下半月持续高温少雨,湖北、贵州、湖南、广西等地出现干旱,对农业生产不利;8月底的降水过程缓和了南方大部地区的高温天气,并缓解了部分旱区的旱情。截至8月31日,贵州东南部、广西北部、湖南部分地区、湖北东部、江西西北部和东南部存在轻到中度旱情。

    3.台风“莫拉克”和热带风暴“天鹅”分别影响华东和华南沿海地区,农业及水产养殖产业受灾较重。

    我们展望一下未来十天的天气预报,预计9月上旬,江淮、江南、华南北部以晴热天气为主,部分地区会出现35度以上的高温天气。整个上旬之内,我国没有大范围的强降水过程,但是在新疆北部、青藏高原东部、甘肃东部、陕西南部、四川盆地西部、云南多阴雨天气,华北、东北地区阵雨。预计在上旬后期有1个台风会影响我国东南沿海。

    9月农业生产建议

    1.促进产量形成 适时秋收

    9月份,全国大部农区作物进入乳熟和成熟收获期,须注意加强作物后期田间管理;注意利用晴好天气收获已成熟秋收作物,避免冷空气和降水带来不利影响。

    2.做好秋种工作

    北方冬麦区要及时腾茬、整地,做好秋播准备,适时播种冬小麦。西北和华北地区进入麦播期,应注意抗旱保墒。部分降水偏多地区注意及时排除农田积涝、降湿除渍。

    3.防御冷空气

    进入秋季,冷空气势力加强,东北地区要积极改善农田通风透光条件,防御冷空气和早霜冻的不利影响。南方稻区应注意采取合理施肥、以水调温等措施,防范低温、寒露风天气对晚稻抽穗扬花和灌浆的危害。

    4.抗旱防台

    湖南南部、贵州东部、广西北部等地旱情可能持续或发展,应注意做好防旱抗旱工作,加强塘库蓄水,防范干旱对秋收作物产量形成和晚稻生长发育造成影响。沿海地区应注意防御台风给农业和水产养殖等带来危害。

 
 
 相关链接
· 气象局:江南华南高温持续 汶川震区将有较强降水
· 气象局深入部署做好汛期及国庆气象保障服务工作
· 气象局:南方大部仍处热浪当中 北方将有降水过程
· 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全力以赴做好国庆气象保障服务
· 气象局:华北高温持续“发威” 西南华南雨水聚集
· 气象局:辽宁西部部分地区发生50年来最严重伏旱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