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地震局召开民主生活会:加强党性修养助科学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02日   来源:地震局

加强党性修养 推动科学发展
———中国地震局党组召开民主生活会

    8月25日,中国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建民同志主持召开党组民主生活会。本次民主生活会以加强党性修养,推动科学发展为主题。党组成员刘玉辰、赵和平、修济刚、张友民、阴朝民同志出席会议。中央组织部干部四局和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研究室有关同志到会指导。人事教育和科技司、直属机关党委和监察司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为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人事教育和科技司、直属机关党委函询了全国各省区市地震局、直属单位、机关各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将收集的意见和建议原汁原味向党组反馈。会前,党组同志认真研读党的十七大报告和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报告,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学习中央关于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论述,学习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关于开好2009年度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以及廉洁自律方面的有关规定。在此基础上,党组同志认真研究广大党员干部的意见和建议,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认真撰写发言提纲。

    在民主生活会上,党组同志充分发扬党的理论联系实际、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结合党员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查找不足,剖析根源,推心置腹,坦诚相见,互相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民主生活会进行得既严肃认真又生动活泼,切实达到了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相互勉励、共同提高的目的。

    党组同志一致认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一项需要常抓不懈的重大政治任务,需要不断深化、不断提高、不断探索、不断创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学习实践活动成果。党组要求,要站在新的起点上,再接再厉,常抓不懈,进一步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科学发展的执政理念,转化为指导实践的思想武器,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继续保持和发扬地震系统的优良作风,不断推进防震减灾事业发展。

    党组同志一致强调,防震减灾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发展大局,事关社会安定和谐。地震系统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时刻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心上,把防震减灾各项工作抓扎实,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不能掉以轻心,要树立国家的地震安全观和全面的预防观,把最大限度地减轻地震灾害损失作为防震减灾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就是地震工作者最大的政治、最强的党性、最实的作风。

    党组同志要求,要进一步将汶川地震科学总结与反思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具体措施。通过汶川地震科学总结与反思,研究提出防震减灾事业发展的思路举措,将其转化为防震减灾事业发展的新模式、新途径、新举措,进一步增强信心、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形成全局上下共同参与,谋求防震减灾事业大发展的良好局面,全面提升防震减灾综合能力。

    党组同志要求,要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继续全面贯彻十七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切实抓好《〈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实施办法》的落实,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加强检查指导,抓好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方案落实情况、依法行政、勤政廉政的监督检查,推动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要认真执行中央关于厉行节约规定的八项措施。要继续着力抓好“小金库”治理,按照中央要求,从资金来源上堵塞漏洞,开展更加有效的工作。

    局党组要求,要进一步加强局机关作风建设。机关干部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作风,牢固树立领导就是责任,管理就是服务的意识,努力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式。要认真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真正树立起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为基层单位服务的意识。要加强学习和实践,不断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把握大局的能力,认清方向、理清思路、抓住重点,通过开拓创新推动各项事业的发展,不断创新机制,创新举措。要进一步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全面掌握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在地震系统的执行情况,深入检查中国地震局的工作部署在各单位的落实情况,客观把握防震减灾事业发展的真实状况,及时了解基层单位的实际困难、问题和真实需求。要通过调查研究,理论联系实际,把科学发展观等党的科学理论与防震减灾改革发展实践紧密结合起来,研究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推动科学发展。要进一步关心职工生活,切实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促进社会和谐发展。要坚决贯彻中央关于维护稳定的重要精神,加强思想教育,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强化自身人员管理,维护社会稳定。

    民主生活会前,党组就干部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安排部署了整改方案的制定工作。陈建民同志要求,党组同志要组织协调机关各司室和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整改方案,抓好落实。要抓好即将召开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工作,认真传达学习,紧密结合实际,全面审视和做好地震系统党的建设各项工作。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扎实做好防震减灾各项工作,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为祖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相关链接
· 中国地震局老年大学成果展暨经验交流会成功举办
· 地震局副局长阴朝民一行到山东调研防震减灾工作
· 地震局支持地方政府做好姚安地震抗震救灾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