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五部门召开粉尘与高毒物品危害治理专项行动会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03日   来源:安全监管总局网站

    9月2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卫生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国家煤矿安监局五部门联合召开全国粉尘与高毒物品危害治理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关于开展粉尘与高毒物品危害治理专项行动的通知》精神,动员各级安全监管、卫生、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会、煤矿安全监察等部门的同志,立即行动起来,认真开展粉尘与高毒物品危害治理专项行动,指导督促相关生产经营单位认真搞好自查自改,扎实推动职业危害防治工作,促进全国职业健康形势的稳定好转。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杨元元、卫生部纪检组组长李熙、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张鸣起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煤矿安监局副局长付建华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安全监管总局职业健康司司长任树奎主持。

    杨元元指出,各级安全监管和煤矿监察部门的同志,一定要认清当前的严峻形势,明确自己担负的职责任务,深刻认识开展粉尘与高毒物品危害治理专项行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一是开展粉尘与高毒物品危害治理专项行动,是整顿和规范生产经营单位职业健康管理工作,遏制扭转职业健康严峻形势的有效措施。二是开展粉尘与高毒物品危害治理专项行动,是贯彻落实《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2009-2015年)》的重要举措。三是开展粉尘与高毒物品危害治理专项行动,是深入推进作业场所职业健康监管工作的有利契机。专项行动为安全监管和煤矿监察部门履行好作业场所职业健康监管职责提供了一个抓手和着力点,为全面深入开展职业健康监督检查创造了有利条件。

    杨元元要求,各级安全监管和煤矿监察部门要广泛发动,突出重点,强化监管,扎实推进专项行动。一是积极做好组织协调工作,抓紧制定专项行动方案。二是搞好动员部署,把基层和企业广泛发动起来。三是突出重点行业、重点地区、重点企业,强化监督和指导。四是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五是标本兼治,构建职业危害防治长效机制。要通过此次专项行动,在全社会树立起“经济的发展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同样也不能以牺牲人的健康为代价”的职业健康意识,促进地方政府把职业危害防治工作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将职业病防治重要指标、主要任务纳入到经济社会发展计划,统一部署,协调推进,逐步建立职业危害防治长效机制。

    杨元元强调, 这次专项行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级安全监管和煤矿监察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加强组织协调,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稳步推进,确保专项行动顺利开展、取得实效。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地区要按照《通知》要求,成立相应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切实加强对本地区开展专项行动工作的领导;二是建立考核制度,严格奖惩。各级安全监管和煤矿监察部门要把职业危害治理专项行动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要建立和落实专项行动责任制,把专项行动工作成效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及各级领导干部政绩业绩考核,严格奖惩,保证各项工作有布置、有要求、有检查、有考核;三是相互支持,协同配合。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违法违规案件,涉及到其它部门的,要及时协商沟通、移送,确保执法工作相互配合,真正形成合力。要建立和完善部门之间信息共享、情报互通、联合执法、齐抓共管的协调机制;四是加强职业健康监管执法队伍建设。五是广泛宣传,营造氛围。要综合运用各种宣传手段,深入宣传开展专项行动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等,大力宣传普及职业健康知识,形成强大舆论声势。

    卫生部纪检组组长李熙、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张鸣起分别就卫生系统、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工会系统开展专项行动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吉林省安全监管局、四川省卫生厅、山西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浙江省总工会、重庆煤矿安全监察局5家省级部门分别从安全监管、卫生、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会、煤矿安全监察的角度,就开展专项行动作了发言。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卫生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国家煤矿安监局五部门相关司局及相关单位的负责同志,部分媒体记者共130余人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安全监管局、卫生厅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局、总工会的分管负责人,各省级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分管负责人,以及上述部门相关处室和相关单位的同志在各省级安全监管局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相关链接
· 四部门将开展粉尘与高毒物品危害治理专项行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