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省部级领导干部人口计生工作研讨班2日在京举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04日   来源:人口计生委网站

    9月2日,由中央组织部、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行政学院共同举办的“省部级领导干部人口计生工作专题研讨班”在国家行政学院开班。参加研讨班的各省(区、市)分管人口计生工作的领导干部及部分兼职委员单位的负责人围绕人口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人口自身因素的协调发展,人口计生工作面临的形势、当前主要任务等进行深入学习研讨。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李斌为学员讲授第一课。

    李斌从人口大国的历史轨迹、新中国60年人口发展理论与实践、人口计生工作的巨大贡献等三个方面介绍了人口和计划生育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作用。

    李斌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总体思路概括起来就是:

    坚持“一条道路”,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道路;

    推进“两个统筹”,即统筹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分布各要素之间的关系,实现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统筹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关系,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强化“三个注重”,即更加注重利益导向,更加注重服务关怀,更加注重宣传倡导;

    促进“四个转变”,即人口计生工作要积极促进发展方式转变、促进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转变、促进由单纯控制人口数量向统筹解决人口问题转变、促进工作机制和方法的转变。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任务,一是稳定低生育水平,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二是提高人口素质,促进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转变;三是着力解决人口结构性矛盾,促进社会和谐;四是优化人口分布,加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

    李斌认为,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推进人口计生工作科学发展,当前需要着重解决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要进一步强化领导责任,加大投入力度。建立和完善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宏观决策机制。加大投入,优先投资于人的全面发展。

    二要进一步加强人口计生利益导向政策体系建设,让计划生育家庭优先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全面实施和完善“三项制度”和“五大行动”。统筹协调相关经济社会政策,构建利益导向政策体系框架。

    三要进一步加强人口计生机构队伍建设,为人口计生事业发展提供可靠组织保障。

    四要进一步把依法行政和群众自治紧密结合起来,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实行计划生育的合法权益。

    五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管理水平。按照依法治国和政府职能转变的要求,强化依法行政和服务意识,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创新工作方法,运用法律、经济、行政、教育、科技等多种手段综合施治,建立健全人口计生综合治理长效工作机制。

    在分组研讨中,学员们围绕新时期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创新体制机制建设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学员们认为,人口问题是一个重大的战略问题,涉及到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协调和可持续发展,涉及到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分布诸问题的统筹解决,涉及到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的转变。当前人口发展形势错综复杂,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任务繁重而艰巨。要进一步强化统筹的目标任务,明确职责的分工落实,引导各地和各有关部门切实加大统筹力度,更好地推进人口问题的统筹决策和综合治理。学员们同时就加大投入、稳定机构队伍、完善利益导向体系、人口信息化建设及人口发展规划等进行了广泛探讨。

    研讨班期间,国家人口计生委副主任赵白鸽及有关专家学者将就全球经济与世界人口发展趋势,新时期人口计生工作的改革与发展,建设服务型政府、促进公共服务均等,科学界定人口发展功能区、引导人口合理分布,引导人口有序流动、促进城乡一体化建设等作专题报告。学员们还将赴北京市顺义区对该区人口计生网络进行现场观摩教学,并就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走中国特色统筹解决人口问题道路问题作进一步研讨。

    第十四期省级人口计生委主任研修班同时进行。国家人口计生委各司(厅、局)及直属联系单位负责人参加学习和研讨。 

 
 
 相关链接
· 人口计生委主任到广西灵川县灵川镇同化村考察
· 徐光春在郑州会见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李斌一行
· 人口计生委副主任在黑龙江调研“生育关怀行动”
· 人口计生系统全力打造“新家庭文化屋建设工程”
· 人口计生委:优先对军队计生家庭实施奖励扶助
· 上海市人口计生委:市民符12种条件之一可生二胎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