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含辅酶Q10和含大豆异黄酮保健食品注册规定印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05日   来源:食品药品监管局网站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印发含辅酶Q10
和含大豆异黄酮保健食品产品注册申报与审评有关规定

    为规范含辅酶Q10和含大豆异黄酮保健食品产品申报与审评工作,根据《保健食品注册管理办法(试行)》,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分别发出通知,对含辅酶Q10和含大豆异黄酮保健食品产品注册申报与审评有关问题做出规定。通知要求:

    申请含辅酶Q10保健食品产品注册,除须按保健食品注册管理有关规定提交资料外,还应提供生产工艺、质量检测报告及质量标准等资料。与食品以及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物品配伍时,应当提供充足的配伍依据、文献依据、研究资料、试验数据以及辅酶Q10与其他原料不会发生化学反应的有关资料。含辅酶Q10的产品,允许申报的保健功能暂限定为缓解体力疲劳、抗氧化、辅助降血脂和增强免疫力等。

    大豆异黄酮应当来源于大豆,申请人应当提供大豆异黄酮推荐食用量的食用安全依据,大豆异黄酮测定的成分包括大豆苷、大豆苷元、染料木素和染料木苷四种,应当标明每一种成分的具体含量和大豆异黄酮的总量,产品适宜人群为成年女性,不适宜人群为少年儿童、孕妇和哺乳期妇女、妇科肿瘤患者及有妇科肿瘤家族病史者,注意事项中应当注明“不宜与含大豆异黄酮成分的产品同时食用,长期食用注意妇科检查”等。 

关于含大豆异黄酮保健食品产品注册申报与审评有关规定的通知

国食药监许[2009]567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监督管理局):

    为规范含大豆异黄酮保健食品产品申报与审评工作,根据《保健食品注册管理办法(试行)》,现就含大豆异黄酮保健食品产品注册申报与审评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大豆异黄酮应当来源于大豆。

    二、申请人应当提供大豆异黄酮推荐食用量的食用安全依据。

    三、大豆异黄酮测定的成分包括大豆苷、大豆苷元、染料木素和染料木苷四种,应当标明每一种成分的具体含量和大豆异黄酮的总量。

    四、产品适宜人群为成年女性,不适宜人群为少年儿童、孕妇和哺乳期妇女、妇科肿瘤患者及有妇科肿瘤家族病史者。

    五、注意事项中应当注明“不宜与含大豆异黄酮成分的产品同时食用,长期食用注意妇科检查”。

    本通知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二○○九年九月二日

关于含辅酶Q10保健食品产品注册申报与审评有关规定的通知

国食药监许[2009]566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监督管理局):

    为规范含辅酶Q10保健食品产品申报与审评工作,根据《保健食品注册管理办法(试行)》,现就含辅酶Q10保健食品产品注册申报与审评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申请含辅酶Q10保健食品产品注册,除须按保健食品注册管理有关规定提交资料外,还应提供以下资料:

    (一)原料辅酶Q10的详细生产工艺;

    (二)原料辅酶Q10的质量检测报告及质量标准;

    (三)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确定的检验机构出具的原料辅酶Q10的质量检测报告。

    二、辅酶Q10与食品以及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物品配伍时,应当提供充足的配伍依据、文献依据、研究资料、试验数据以及辅酶Q10与其他原料不会发生化学反应的有关资料。除食品以及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物品外,辅酶Q10不得与其他原料配伍。

    三、原料辅酶Q10的质量应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中辅酶Q10的相关要求。

    四、含辅酶Q10的产品,其辅酶Q10的每日推荐食用量不得超过50mg。

    五、含辅酶Q10的产品,允许申报的保健功能暂限定为缓解体力疲劳、抗氧化、辅助降血脂和增强免疫力。

    六、含辅酶Q10的产品标签、说明书应当符合保健食品注册管理有关规定。“不适宜人群”项应包括“少年儿童、孕妇乳母、过敏体质人群”,“注意事项”应标明“服用治疗药物的人群食用本品时应向医生咨询”。

    本通知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二○○九年九月二日

 
 
 相关链接
· 食品药品监管局:加强国庆期间食品安全信息报送
· 食品药品监管局印发含两种成分保健食品审评规定
· 食品药品监管局:避免用GDH-PQQ技术血糖检测产品
· 食品药品监管局批准北京科兴甲流疫苗注册申请
· 食品药品监管局通知制定医疗器械应急审批程序
· 食品药品监管局审评通过华兰公司甲型流感疫苗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