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浙江与国土资源部签署协议合作推进农村土地整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05日   来源:浙江省人民政府网站

    9月4日下午,浙江省与国土资源部在杭州签署了深化改革推进农村土地整治工作合作协议。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洪祝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省委副书记、省长吕祖善代表双方签约。

    赵洪祝首先对国土资源部长期以来对浙江省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此次合作协议签署,标志着部省共建国土资源管理新机制进入了新的阶段。近年来,浙江省在推进国土资源管理改革、构建保障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的探索和尝试。当前,浙江省正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深入实施“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扎实推进“全面小康六大行动计划”,全面落实“标本兼治、保稳促调”各项举措,全力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加快推进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转型升级,努力保持浙江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土地资源是制约浙江可持续发展的最大瓶颈之一,我们必须深化改革,转变发展理念,创新体制机制,积极推动农村土地整治,通过农村建设用地减少与城市建设用地增加相挂钩,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拓展发展空间,努力走出一条节约资源、创新发展的新路子。

    赵洪祝强调,我们要以协议签署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浙江省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深化资源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通过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健全经营性建设用地市场化配置机制等手段,完善资源价格形成机制;通过实施农村土地综合整治、改革农村宅基地制度等方式,完善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体制机制;通过清理处置闲置土地、盘活利用低效土地等措施,完善节约集约用地机制,努力在国土资源管理改革上取得新的突破,不断提高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针对性、科学性和有效性,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强劲动力和旺盛活力。

    徐绍史指出,部省共同合作深化改革、推进土地整治,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行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国土资源管理各项要求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进国土资源管理改革与发展的具体行动。近年来,浙江省提出了“保障保护、节约集约、依法依规、维权维稳、有责有方”的国土资源管理理念、365节约集约行动计划和“土地集约节约有增量,农民安居乐业有保障,资金收支平衡有规章”的村庄土地整治思路,在国土资源管理体制机制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我们要进一步加强部省合作,拓展合作广度和深度,共同探索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的国土资源管理新机制。

    在签约仪式举行之前,吕祖善与徐绍史就部省合作工作进行了交流。吕祖善说,合作协议为浙江省下一步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在国土资源部支持下,浙江省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已经获批。我们将根据规划,加强基本农田建设,更加注重耕地保护,更加注重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率,为浙江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希望国土资源部对浙江省工作给予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敏尔,省委常委、秘书长李强等出席签约仪式。

 
 
 相关链接
· 浙江:违法用地屡禁不止 土地违法宗数全国第一
· 浙江:由土地承包经营权作价出资设立合作社诞生
· 浙江杭州:将停止别墅类房地产开发项目土地供应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