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2009中国(辽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开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05日   来源:辽宁日报

    9月4日,由民建中央、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辽宁省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2009’中国(辽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在沈阳隆重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出席开幕式并作了主旨演讲。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第一副主席张榕明出席开幕式。非公有制经济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文岳在开幕式上致辞,非公有制经济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政高作主旨演讲。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马培华出席开幕式。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 “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与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旨在总结我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经验,研究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新观念、新趋势、新问题。内容包括主题演讲、专家演讲、专题论坛、领导与企业家对话和行业沙龙5个部分,重点对“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与中国装备制造业振兴”、“企业升级转型与可持续发展”、“危机下的投融资策略”等影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进行专题讨论。论坛期间还将组织与会代表对辽宁沿海经济带、沈阳经济区的开发建设进行考察和项目洽谈工作。

    陈昌智在发表主旨演讲时说,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推动下,我国非公有制经济不断发展壮大,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小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是保持国民经济较快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关系民生和社会稳定的重大战略任务。要进一步放宽市场限制,加大对中小企业发展的财政和货币政策支持,努力为中小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要建立有机联系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发展面向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专营机构,完善多层次的信用担保体系,建立适应和服务中小企业发展的多元化金融服务体系。要加快中介服务体系建设,建立人才培养和引进机制,为中小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各类中小企业要坚持科学发展观,努力从主要依靠数量扩张转变为更加注重质量提高,从主要依靠粗放型增长转变为更加注重可持续发展,从单纯追求经济效益转变为更加注重提高经济效益与履行社会责任相结合,进一步提高自身发展水平。民建作为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要结合参政议政,注意发挥会员自身的集体优势,不断探索为会内企业解决各类困难的新途径和新方法,在推动中小企业发展、缓解就业压力等方面发挥作用。

    张文岳在致辞中指出,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快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内在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也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内容。辽宁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努力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创造良好政策环境,保障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快速发展。2008年,我省非公有制经济实现增加值7407亿元,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55%,已经成为支撑辽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当前,我省正处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加快辽宁全面振兴的关键时期。全省上下正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抓住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加快推进辽宁全面振兴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突破。我们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地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大力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参与多区域经济合作,努力创造良好的非公有制经济创业的社会氛围,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陈政高在演讲中说,非公有制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是我国改革开放伟大事业最瞩目的成就之一。改革开放以来,辽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先后制订了一系列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和措施,不断加大扶持力度,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形成了千帆竞发、万马奔腾的良好局面。今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辽宁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重大决策部署,团结奋斗,扎实工作,经济发展呈现出企稳向好、越来越好的局面。面对国际金融危机,我们不仅要应对今天,更要筹划未来,要追求在危机过后更好更快的发展。当前,随着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辽宁已全面进入了大开发、大开放、大发展的新时期。我们真诚欢迎全国的非公企业参与辽宁沿海经济带、沈阳经济区和辽西北的开发建设,我们将以优惠的政策、优质的服务和优良的环境,为大家投资创业提供便利,让我们共同努力,在辽宁这片热土上开拓新的事业。

    开幕式上,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朱宏任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作演讲。国家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经济学家、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等围绕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和中小企业如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发表主题演讲。

    民建中央副主席陈政立、张少琴、周汉民,省政协副主席、省委统战部部长高鹏出席论坛开幕式。副省长刘国强主持开幕式。国家有关部委、部分省(市、自治区)的领导同志和全国各地知名经济界、企业界代表及部分专家、学者近1500人出席论坛。(葛传东 张莉莉)

 
 
 相关链接
· 云南加大对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
· 33.采取哪些措施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
· 贾庆林调研时强调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非公有制经济年均增速20%以上
· 青海省非公有制经济实现零售额占全省总额近七成
· 青海省非公有制经济实现零售额占全省总额近七成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