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山西省将下达中央财政现代农业专项资金1.2亿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07日   来源:山西日报

    8月24日,记者从山西省财政厅了解到,近期山西省将下达中央财政现代农业专项资金1.2亿元,用于400万亩秋季玉米丰产方建设。在此之前,中央专项资金中,今年春季3000万元用于100万亩玉米地膜覆盖建设,4000万元用于标准化规模养殖小区建设。

    去年,中央财政安排现代农业生产发展专项资金1.3亿元促进山西省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在中央财政扶持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支持下,山西省玉米优势区丰产方及标准化奶牛养殖小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去年,在43个县建设万亩玉米丰产方300个,总面积达300万亩,每亩补助30元,重点支持玉米秸秆直接还田、机深耕(松)、增施有机肥三项重点技术推广。43个县共实施秸秆直接还田246万亩、机深耕(松)面积103万亩、增施有机肥6万亩,累计实施面积355万亩,受益农户达到40余万户。同时,省本级整合项目资金6500万元,用于43个玉米丰产方县建设。财政投入的增加调动了农民的投入积极性,项目区农民用于玉米丰产方的投入达到5000万元以上。今年,山西省玉米丰产方共实施500万亩,项目县达60个。其中,春季已实施地膜覆盖100万亩,此次下达的1.2亿元资金主要用于秋季实施以秸秆直接还田、机深耕(松)、增施有机肥为主要内容的沃土工程400万亩玉米生产方建设。

    在扶持建设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小区上,山西省去年和今年从中央财政现代农业生产发展专项资金中拿出8000万元支持奶牛规模养殖小区建设,集中在雁门关一带大同、朔州、忻州3市的16个县建设了139个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小区。去年投入4000万元安排建设的70个奶牛标准化养殖小区已全部建成,共入住农户3000多户,饲养奶牛3.5万多头。目前,70个奶牛标准化养殖小区已初见成效。入区奶牛的奶价比散养奶牛的奶价每公斤提高了0.4元-0.6元;奶牛单产比原来提高了23%;机械化挤奶率达到100%;新增产值达4480万元,奶农人均乳业纯收入由2007年的850元增加到目前的1000元。今年安排的69个奶牛标准化养殖小区已全部开工建设,预计到年底可全部建成投入使用。通过139个中央财政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小区的建设,带动雁门关地区又建设了192个肉牛、肉羊、绒山羊、猪、鸡标准化养殖小区,使近4000多个养殖户开展牛羊标准化舍饲养殖,使5万多头牛、15万多只羊实现圈养和规模化、集约化养殖,起到了较强的示范带动作用。(记者 谢昌民)

 
 
 相关链接
· 2009中国现代农业装备国际展览会在南京举行
· “大浦东”现代农业产值逾55亿 规模居沪郊之首
· 浙江省财政支持现代农业成效显著 农民增收18亿
· 天津市政府部署全面启动8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