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刘志军:管好用好客运专线 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07日   来源:铁道部网站

    9月6日,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刘志军添乘国产时速250公里动车组列车,对石太铁路客运专线和京广线部分区段进行检查。刘志军强调,要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牢固树立“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理念,瞄准世界一流水平,管好用好客运专线,为服务人民群众、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贡献。

    作为我国首批开工建设的客运专线之一,石太客运专线于今年4月1日通车运营后,太原至北京仅需3小时,比原来缩短5小时。这条大能力的快捷客运通道,大大缩短了山西与京津塘环渤海地区和河北、山东等省份的时空距离,进一步密切了区域经济、文化、信息交流,对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作用日益深远。

    初秋时节,细雨霏霏。8时40分,刘志军由北京西站登上开往太原的D2005次动车组列车。一路上,刘志军始终站在动车组驾驶室里,对沿线线路基础、运输组织、行车设备、绿化建设和治安环境等进行全面检查。

    沿途,“和谐号”动车组列车穿行在葱郁的绿色长廊中。短短几年时间,全国铁路大力开展的“绿色屏障”建设已成气候,线路两旁绵延的绿化带,不仅美化了环境,而且对稳定路基、确保行车安全发挥了有效作用。

    刘志军在添乘检查中强调,建设发达完善的铁路快速客运网,是解决人民群众“买票难”“乘车难”的根本举措。我们不仅要建好客运专线,而且还要管好、用好客运专线,确保安全,发挥效能,使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到这种安全、快速、舒适的现代化运输方式。

    线路质量是刘志军最为关心的问题。他指出,管好、用好客运专线,最重要的是确保线路质量的持续稳定。当前,针对雨季中暴露出的线路基础问题,要抓紧时间加以解决。他嘱咐随行的铁路局领导同志,必须始终坚持“高标准、讲科学、不懈怠”的要求,按照“零缺陷、零误差、零故障”的理念,不断总结完善客运专线运营管理经验,把客运专线养护好、维修好,实现长期稳定可靠和动态达标。

    工程质量直接关系到客运专线的安全和运行品质。添乘中,刘志军语重心长地对大家说,质量就是生命,关乎一个行业的兴衰。要认真总结客运专线建设的经验教训,牢固树立“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理念,按照质量、安全、工期、投资、环境保护、技术创新“六位一体”的要求,以对国家、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精神,采取有效措施,坚持不懈地把工程质量抓下去,使每一条客运专线都成为精品工程,为营运管理奠定坚实基础;要进一步落实工程质量终身负责制度,凡发生工程质量问题,必须依法追究责任。

    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新线能力,是此行刘志军思考的重点。石太客运专线通车运营5个月来,客流始终十分旺盛,几乎趟趟列车爆满。北京、太原等铁路局通过采取列车重联、增加列车开行对数等措施,努力提高运输能力,满足旅客出行的需求。列车运行中,刘志军要求有关铁路局,要充分发挥客运专线的优势,进一步优化列车运行时间,最大限度地挖掘运输潜能,切实提高客运专线的运输组织水平。

    刘志军还特别叮嘱动车组司机要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坚持标准化作业,苦练驾驶本领,确保行车安全,努力提高列车正点率。他强调,要依托陆续投产的客运专线,打造人才培养平台,加快培养一批适应现场需要的高技能人才,为全面提升客运专线运营管理水平提供人才支撑。(记者 林晓莺)

 
 
 相关链接
· 刘志军强调:全面深入推进铁路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 刘志军对甬台温、温福铁路运营准备工作进行检查
· 刘志军会见英国运输大臣就加强铁路合作交换意见
· 刘志军强调:推动铁路客运专线运营管理创新发展
· 刘志军:认真落实《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调整方案
· 刘志军:提高行车设备质量 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稳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