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柳斌杰出席日本讲谈社成立100周年答谢会并致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07日   来源:新闻出版总署网站

    创立于1909年的日本讲谈社,今年迎来了100周年纪念。9月6日,日本讲谈社在北京举行成立100周年答谢会,来自中日两国的出版界同仁欢聚一堂,共庆讲谈社百年华诞。中国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日本驻华大使宫本雄二等应邀出席并致辞。

    柳斌杰在致辞中说,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源远流长。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日两国在文化领域里的交流更加密切、不断深入;在出版领域里的合作,发展迅速、硕果累累。

    柳斌杰指出,作为百年出版社,讲谈社在促进中日两国文化出版交流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作出了显著贡献,体现了讲谈社领导层的远见卓识。早在1979年,讲谈社就与人民美术出版社合作出版了5卷本的大型画册《中国的旅游》,中、日文同时出版,在日本广受好评。1983年,讲谈社在北京与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签订了为中国培训出版研修生的协议。26年来,共有18期54位研修生赴讲谈社进行业务研修和交流。该研修项目不仅为中国培养了国际型出版人才,而且对促进和加强中日两国出版文化交流与合作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他希望讲谈社今后多为中日两国读者出版更好的作品,继续加强与中国出版社的交流与合作,为推动中日两国文化出版交流,为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作出新的贡献。

    宫本雄二在致辞中向多年来给予讲谈社关心和支持的中国出版界致以崇高的敬意。他说,日中两国关系发展势头良好,文化出版交流合作日益增多。在讲谈社100年的发展历史中,不仅将中国的许多好书译成日文引进到日本,而且还将日本的不少好书译成中文,输出到中国,可以说为两国人民增进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希望日中两国出版界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让日中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讲谈社以“有趣、有益”为出版理念,经过100年的发展,已成为日本最大的综合性大众出版社,年出版新书1400多种,各类期刊50余种,漫画单行本1800多种,销售额达3亿日元(约98.5亿元人民币)。讲谈社是家族企业,创始人为野间清治,现任社长野间佐和子是第六任社长。

    中宣部出版局局长张小影,中国出版界老领导宋木文、刘德有、王仿子、张伯海,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常务副主席杨德炎,中国新闻出版总署对外交流与合作司司长张福海、人事司司长孙文科等参加了答谢会。

 
 
 相关链接
· 中国报协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举行 柳斌杰等出席
· 柳斌杰:以改革为突破口谋取中国报业的新发展
· 柳斌杰:切实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精神力量
· 柳斌杰:惩防体系建设检查工作要抓重点见实效
· 柳斌杰:着力增强责任意识 提高执政能力和水平
· 柳斌杰与彭清华举行会谈共商中华文化“走出去”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