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土资源部与上海市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08日   来源:国土资源部网站

    9月5日上午,国土资源部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在上海举行《关于共建保障和促进上海科学发展国土资源管理新机制的合作备忘录》签字仪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出席签字仪式。国土资源部部长、党组书记、国家土地总督察徐绍史,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分别致辞,并代表部市签署合作备忘录。签字仪式由上海市副市长沈骏主持。

    徐绍史在致辞中,代表国土资源部,向上海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对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给予的理解、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说,上海是我国最大的城市,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全国经济社会发展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近年来,上海从加速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战略高度出发,不断加强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在盘活存量土地、节约集约用地、地质资料信息服务集群化产业化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但与此同时,上海市在快速发展中面临的资源瓶颈制约也日益突出,迫切需要积极探索破解。

    徐绍史表示,近年来,国土资源部与上海市一直保持密切合作,双方合作开展的“上海市三维城市地质调查研究”等项目成效明显。这次签署合作备忘录,标志着双方合作进入了新阶段。部将按照合作备忘录的要求,在规划管理、挂钩试点、占补平衡、耕地保护、节约用地、土地执法、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流转、地面沉降监测防治、地质资料信息服务集群化产业化发展等方面加强业务指导与政策支持,为上海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贡献。

    韩正在致辞中说,多年来,国土资源部在创新土地管理体制机制、统筹土地资源开发和利用等方面,给予上海很大的支持和帮助,有力地推动了上海的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当前,上海正处于加快推进“四个率先”、加快建设“四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关键时期,对国土资源利用和管理提出了更多的需求和更高的要求。国土资源部与上海市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对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建设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新机制,促进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和保护,推动上海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上海将以这次部市合作为契机,在国土资源部指导下,紧紧依托部市合作机制,认真落实合作备忘录的各项内容,加快构建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的国土资源管理新机制,开创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新气象和上海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根据合作备忘录,部、市双方将重点在实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动态管理,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探索实现耕地占补平衡的途径和方式,积极推进节约集约用地,建立盘活存量建设用地的机制、探索推进低效用地二次开发,探索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有偿使用,创新耕地保护机制,健全土地执法的长效管理机制,加强地面沉降监测与防治,深化城市地质调查和加快地质资料信息服务集群化、产业化发展,探索建立以“一张图”为管理基础的土地管理新格局,加强重大问题研究和人才智力交流等12个方面加强联系与合作。

    国土资源部有关司局、上海市有关区县和委办局的负责同志参加了签字仪式。(薛长命)

 
 
 相关链接
· 浙江与国土资源部签署协议合作推进农村土地整治
· 国土资源部通知要求强力查处集体土地兴建商品房
· 国土资源部严格建设用地管理促批而未用土地利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