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铁道部长添乘动车组列车检查胶济铁路客运专线等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08日   来源:铁道部网站

    9月7日,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刘志军添乘动车组列车,对北京至青岛间铁路进行往返检查,特别是对胶济铁路客运专线进行了重点检查。他强调,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积极适应高速铁路快速发展的新要求,不断积累总结客运专线实践经验,建立科学、规范、高效的客运专线运营管理模式,为即将投产的大批客运专线做好超前准备,为早日建成我国铁路现代化的快速客运网奠定坚实基础。

    8时57分,动车组列车从北京南站出发,沿京津城际铁路、京沪铁路、胶济客运专线向青岛驶去。在长达10余小时的添乘检查中,刘志军始终站在动车组列车的驾驶室里,及时指出线路基础、通信信号、行车组织以及机车乘务员操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一一分析存在问题的根源,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措施。

    胶济客运专线东起青岛,西经潍坊、淄博至济南,全长393.6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至250公里。2008年底,全线实现客货分线运输,旅客发送能力和货物发送能力大幅提升,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列车运行至胶济客运专线时,时速始终保持在200公里至250公里。看到所检查的线路质量整体稳定,刘志军指出,抓好客运专线的运营管理,最根本、最关键、最核心的是要确保安全万无一失。他叮嘱随行铁路局负责同志,要再接再厉,毫不松懈,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和安全第一的思想,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不断强化线路基础,尤其是要抓好路基和路桥过渡段下沉的整治工作;要实施科学维护,尽快掌握线路动静态变化规律,持续提高线路稳定性,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

    刘志军在添乘检查中反复强调工程质量问题。他指出,工程质量是铁路建设永恒的主题,关系到运营的安全。在客运专线建设中,一定要牢固树立“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思想,始终把确保工程质量作为第一位任务来抓,坚决实行建设质量终身负责制,不给运营留下任何隐患,为管好用好客运专线打下坚实基础。

    客运专线的运营管理是刘志军思考的重点问题。随着京津城际铁路和胶济、石太、合宁、合武客运专线陆续投入运营,今年底,武广、郑西、甬台温、温福、福厦等客运专线和城际铁路将建成通车。届时,我国开通运营的客运专线和城际铁路将超过3500公里。根据《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目前的建设进度,到2012年,我国铁路将有1.3万公里客运专线和城际铁路投入运营。针对未来几年客运专线大量投入运营的实际,刘志军要求各铁路局从战略高度出发,积极适应高速铁路快速发展的新要求,不断积累总结客运专线实践经验,在管理理念、管理方法、管理手段等各个方面不断创新发展,建立科学、规范、高效的客运专线运营管理模式,培养符合我国客运专线和高速铁路需要的优秀人才,为即将投产的大批客运专线做好超前准备,为早日建成我国铁路现代化的快速客运网奠定坚实基础。

    在添乘检查中,刘志军反复强调干部作风问题。他指出,当前正处在中国铁路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作为铁路局的主要领导,一定要树立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深入一线,了解实情,求真务实,奋发有为,善于发现和解决问题,狠抓工作落实,用良好的作风形象凝聚干部职工,引领干部职工共同为和谐铁路建设作贡献。 

 
 
 相关链接
· 百年胶济铁路即将贯通客运专线
· 胶济铁路客运专线20日顺利实现东段开通运营
· 奥运重点交通项目胶济铁路客运专线建设开始冲刺
· 百年胶济铁路08年奥运前告别客运 成为货运专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