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重庆采取措施切实加强学校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09日   来源: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

    为切实做好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有效保障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地防控疫情在学校的扩散,重庆市采取九条措施切实加强学校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

    一是成立由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彭智勇主任担任指挥长,赵为粮副主任、钟燕副主任担任副指挥长的重庆市教育系统防控甲型H1N1流感指挥部,统筹指挥全市教育系统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

    二是落实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责任。按照《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学校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方案(试行)》(渝教体卫艺〔2009〕28号)、《关于做好秋季开学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的意见》(渝教体卫艺〔2009〕30号),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在当地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要切实做好晨检、午检、教育、报告等相关工作,层层落实工作职责,有效防控甲型H1N1流感。要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疾病预防控制和医疗机构及时指导学校做好相关防控工作。凡学校未认真落实相关措施而导致疫情发生或疫情扩散的,市教委将在全市教育系统进行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将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行政责任。

    三是认真落实《学校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方案(试行)》。各级各类学校应立即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学校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方案(试行)》,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防控措施和停课、放假的实施程序。

    四是严格落实晨检等制度。要求各级各类学校严格落实晨检、午检和因病缺勤的病因追查制度,一旦发现发热、咳嗽、咽痛等流感样症状学生,应第一时间向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切实做到传染病的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避免疫情的蔓延和扩散。

    五是上好一节专题健康教育课。要求中小学切实上好一节甲型H1N1流感的健康教育课;高校采取专题讲座、校园网、宣传栏、广播等多种形式,让学生掌握甲型H1N1流感的临床表现、传播途径和防控要求。通过宣传教育,让学生掌握明白甲型H1N1流感是可防、可控、可治的。

    六是做好学校环境卫生。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对教室、食堂、宿舍、图书馆等公共场所开窗通气,进行定期的清扫和消毒,为学生提供卫生安全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七是加强学生军训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开展学生军训的学校可根据天气和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形势,延期军训。学生军训开始前,参训学校应详细了解全体学生的健康状况,测量受训学生的体温,如出现发烧、咳嗽、咽痛等流感样症状的,不得前往参加军训。参训学校及施训单位要配备随训医务人员,并落实甲型H1N1流感疫情信息报告人,严密监测学生健康状况,一旦发现流感样疫情,要立即报告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主管教育行政部门。

    八是实行甲型H1N1流感“零报告”制度。从9月1日开始,全市教育系统实行甲型H1N1流感“零报告”制度。

    九是及时开展工作督查。重庆市各级教育、卫生行政部门从9月1日开始,按照分级管理的原则,对学校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情况进行一次拉网式检查,督促学校落实相关措施。市教委、市卫生局组织检查组对高校和直属学校开展专项检查。

 
 
 相关链接
· 重庆危险化学品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行动取得成效
· 重庆2009年下半年公务员公招政策倾斜力度加大
· 重庆农业生产综合服务网络平台项目已正式启动
· 重庆农业生产综合服务网络平台项目已正式启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