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贾治邦在纪念罗玉川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0日   来源:林业局网站

在纪念罗玉川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 国家林业局局长 贾治邦

    今天,我们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在这里隆重集会,纪念敬爱的罗玉川同志诞辰100周年,深切缅怀他为党和人民建立的历史功勋,追思学习他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崇高风范,进一步激励全国林业干部职工投身林业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坚定信念,同心同德,为发展现代林业、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科学发展作出新贡献。

    罗玉川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新中国林业建设事业的开拓者和卓越领导人,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原林业部部长、党组书记。他毕生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中国人民解放,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林业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重大贡献,赢得了人民的崇敬和爱戴。

    1909年9月14日,罗玉川同志生于河北省满城县。早在青年时期,罗玉川同志就受进步思想影响,积极投身革命。1930年,他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从此,把一生献给了党和人民的革命事业。因积极参加革命活动,他被学校开除学籍,并受到反动政府的通缉。1936年之前,罗玉川同志一直以教师职业为掩护,在河北省安新、高阳一带积极从事地下革命活动,发展党组织,并领导过盐民的抗税斗争。

    革命战争年代,罗玉川同志一直在敌后革命根据地工作。从1937年初到1949年9月,他先后担任中共晋察冀满城县工委书记、晋察冀三地委宣传部长、冀中四地委书记、五地委组织部长、八地委组织部长、冀中行政公署主任、冀中区党委委员、河北省人民政府副主席等职。在抗日战争的艰苦岁月里,罗玉川同志一直在冀中平原坚持抗战,面对极其残酷的环境,出生入死,浴血奋战。特别是1942年日寇对我冀中抗日根据地进行了惨绝人寰的“五一”大扫荡,冀中敌后抗日根据地遭到巨大破坏,在八分区机关遭受重大损失,司令员常德善、政委王远音、副司令员孔庆同相继光荣牺牲后,罗玉川同志不畏艰险,沉着应战,坚决按照中央的指示和部署,领导冀中八分区军民坚持武装斗争,恢复了敌后抗日根据地。罗玉川同志还动员、组织、领导当地人民群众努力发展生产,支援八路军开展抗日工作,为打败日本侵略者,夺取全国抗战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抗战胜利后,他作为冀中行署主要负责人,领导冀中人民进行土地改革,兴修水利,植树造林,发展生产,动员群众参军参战。在平津战役中,他率领上百万群众支援前线,为夺取平津战役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罗玉川同志历任农业部副部长、党组书记,中共平原省委副书记、省人民政府副主席,林业部、森林工业部第一副部长、党组书记,农林部副部长兼国家林业总局局长,林业部部长、党组书记,林业部顾问。他是第二、三、四、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共产党第八、十一、十二届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在第十二、十三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

    1952年8月7日,罗玉川同志奉调到中央人民政府林业部工作。当时,我国林业开始进入有计划全面发展的时期,他不失时机地组织力量,深入调查研究,拟定了林业发展长远规划,1953年报经政务院审查通过。同年9月,政务院发布了《关于发动群众开展造林、育林、护林工作的指示》,确定了“积极护林、有计划造林、合理采伐利用”的林业发展方针,有力推动了林业的恢复和发展。

    为打破帝国主义对新中国成立初期的经济封锁,满足新中国经济发展和战略物资的需要,中央决定在我国华南地区建立橡胶生产基地。1953年6月,罗玉川同志率领工作组深入到雷州半岛和海南岛调查,研究发展我国橡胶事业的规划、政策和措施,为巩固和发展我国橡胶事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保证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对木材的需要,在罗玉川同志的领导和主持下,对大区森林工业机构进行了调整,发布了一系列木材经营管理办法,建立了全国木材生产、调运管理体系,加强了林业企业建设和经营管理。后来又有计划地在全国建立起规模庞大的包括木材加工、综合利用在内的森林工业体系,保证了国家建设需要。

    为建设高素质的林业职工队伍,罗玉川同志非常重视林业科研、教育和干部培训工作。在他的主持下,先后建立起比较系统的林业科研机构和多所高等中等林业院校。十年动乱结束后,罗玉川同志马上着手恢复林业队伍,他到处奔波,在不到2年时间内,先后在北京恢复了北京林学院、林科院、规划院等单位,把失散的科技人员很快聚拢起来,安排了工作。林业部在大兴黄村成立了林业管理干部学校,他亲任校长,经常同干部职工一起住在学校,鼓励教职工发扬延安抗大精神,边建校边办学。他亲自组织制订培训计划,亲自邀请林业系统外的专家、教授来校授课。他还经常到林业院校指导,充分发挥知识分子的作用,为林业科研、教育事业的发展开辟了新的局面。

    罗玉川同志对林业宣传和出版工作也十分重视。在他的积极努力下,林业部在中央各部委里较早开始了新闻报刊和书籍的出版、发行工作。罗玉川同志还非常注重发挥青少年在植树造林活动中的生力军作用,早在1956年3月1日至11日,林业部等单位就在革命圣地延安召开了陕西、山西、甘肃、河南、内蒙古五省区青年造林大会,中共中央致电祝贺,他亲自主持大会,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大会之后,在全国青少年中开展了植树造林竞赛,掀起了青少年绿化黄土高原和绿化祖国的热潮。

    1964年,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作出开发大兴安岭林区的决定,罗玉川同志抱定“老死兴安岭,马革裹尸还”的决心,亲自担任开发建设会战指挥部党委书记、政治委员和大兴安岭特区区长。在奇寒酷冷的艰苦条件下,他坚决贯彻中央关于建设大兴安岭林区的方针,带头发扬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与群众同甘共苦,始终战斗在开发建设第一线;他坚持思想政治工作领先的原则,模范地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充分调动铁道兵官兵、林业职工和当地群众的积极性,为把大兴安岭建设成为我国最大的林业生产基地立下了不朽功勋。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罗玉川同志重新主持林业部的工作。他坚决拥护、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系统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林业建设经验教训的基础上,组织拟定了加快我国林业建设的方针、政策、规划和措施,主持草拟了新中国第一部森林法。在邓小平同志的倡议和罗玉川等其他老同志的积极推动下,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决定每年3月12日为我国的植树节。为了改变西北、华北、东北地区的生态环境,根治风沙危害,罗玉川同志主持制订了“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规划,1978年11月25日经国务院批准,这项举世瞩目的伟大工程开始实施。为加快国土绿化步伐,他和党组同志主持研究拟定了发动群众大规模开展植树造林的方针、措施,并积极向中央建议。1980年3月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大力开展植树造林的指示》,进一步明确了林业建设的任务、目标和措施。

    罗玉川同志高度重视林业国际合作,善于借鉴世界林业发展的经验。1978年8月,他率领中国代表团访问奥地利和罗马尼亚,1980年4月又率团访问美国,考察了三国的林业生产、护林防火和林业科研、教育等情况。回国后,他向国务院提出了加强林业宣传教育和林业法制建设,重视发挥森林的多种效益,实行科学育林,改变只求数量不求质量、造得多成活少的状况,木材加工要尽快改变以原木和锯材为主的产品结构,合理利用采伐和加工剩余物,下决心解决森林防火问题等一系列重要建议。这些意见,对我国林业改革发展产生了重要推动作用。

    1980年夏,罗玉川同志坚决响应党中央关于废除领导干部职务终身制的号召,多次向中央提出辞去职务退居二线。退居二线后,他退职不退责,仍然一如既往地关心林业工作,不顾年老体弱,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提出了很多重要建议。在担任中顾委委员期间,他的《学法执法 依法治林》、《关于林业改革的几点意见》、《关于加快恢复发展东北、内蒙古森林资源的意见》等十几篇调查报告由中央和有关部门转发。

    为了发扬革命传统,启迪教育后人,1982年有关部门成立了冀中人民抗日斗争史资料研究会,吕正操、程子华任主任,罗玉川同志担任第一副主任,他和同志们编印了50期几百万字《冀中人民抗日斗争史资料》。1987年4月,有关部门成立《冀中抗日根据地斗争史》编审委员会,罗玉川同志任编审委员会主任,为这本史书的出版提出了很多重要意见。

    罗玉川同志晚年身患多种疾病,但他还经常关心老干部工作,直到他逝世的前一天,他还与老干部局负责同志谈如何安排好离退休老干部的晚年生活问题,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林业事业奋斗到最后一息。

    罗玉川同志的崇高风范是激励我们坚定搞好现代林业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今天,我们在这里追思、缅怀罗玉川同志,就是要学习他的崇高品德、高尚风范,并将其转化成为做好本职工作,投身林业建设的强大精神动力。

    我们要学习罗玉川同志信仰坚定、始终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的崇高品格。罗玉川同志一生遭遇许多险境、逆境、挫折,但他对共产主义理想始终抱有必胜信念,始终坚忍不拔、乐观向上、英勇斗争。十年动乱期间,罗玉川同志尽管遭受很大冤屈,他从没有失去信仰、丧失信心。他对子女们讲:“你们都是共产党员,在关键时刻,党员要有党的立场,要相信党,相信人民,相信社会主义事业。你们都要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提高党性修养,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做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我们学习罗玉川同志,就要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坚决反对背离党的宗旨、违反党的原则、损害党的形象的各种行为,坚决反对阳奉阴违,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错误做法,加强党性修养,正确处理好局部与全局、个人与组织的关系,自学维护组织的权威和形象,强化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真正对得起党和人民的培养。

    我们要学习罗玉川同志对事业高度负责、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1939年前后,罗玉川同志任冀中四地委书记,职位高,环境也相对稳定,但是冀中区党委统筹考虑,决定调他到新成立的五分区工作,五分区由于地处要害,敌人投入较大的兵力反复对这一地区进行残酷扫荡,整个形势十分危险。罗玉川同志毫无怨言,接到组织通知立即上任,组织抗日军民避实击虚,粉碎了日寇多次进攻,巩固了根据地。在开发大兴安岭过程中,罗玉川同志更是身先士卒。他经常坐着大卡车,冒着零下三十多度的严寒,在林区调研、访问。在整个大兴安岭开发期间,除了每年回北京参加几次会议,他几乎一直住在大兴安岭。我们学习罗玉川同志,就要坚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坚持对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坚决反对不想事业、不思进取、不负责任的恶劣习气,坚决反对私字当头、个人利益第一、不比奉献比待遇、干一点事就要图回报的不端思想,在机关树立起敢抓敢管敢负责、不争名利争奉献的高度负责和无私奉献精神。

    我们要学习罗玉川同志勤于学习、善于研究的进取精神。罗玉川同志说,林业要搞好生产,要搞好林业现代化,除了勤奋努力,流血流汗,艰苦奋斗外,还要不断加强学习与研究。尽管他对林业建设的各个方面已经十分熟悉,但是他到哪里都带一本《林学概论》,并谦虚地说:“我个人读书很少,知识很窄,程度很低,很需要向同志们学习,我还是小学生”。罗玉川同志晚年身患多种疾病,仍坚持每天读书看报,亲自写下“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以自勉。我们学习罗玉川同志,就要坚持活到老、学到老,不断学习各种知识,坚决反对不学习新知识,不研究新情况,不开动脑筋,凭经验办事,用老办法处理新问题的经验主义,坚决反对唯书唯本、思想僵化,遇到实际问题无所适从的教条主义,自觉注意理论层次和政策水平的提高,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切实提高用理论指导实践、解决问题的能力。

    我们要学习罗玉川同志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的务实作风。罗玉川同志工作作风踏实,不做调查研究就不轻易决策。1944年11月,罗玉川同志在冀中区专员会议上所作的关于对敌经济斗争的若干论述,对抗战后期根据地的建设起到了很大作用,就是他穿行于敌人的碉堡、炮楼之间,进行调查研究以后得出的结论。为了给中央提供开发大兴安岭的依据,1963年3月,他亲自带领先遣队深入到计划开发的林区实地调查研究,足迹遍及大兴安岭。在简陋的工棚里,在林间的木克楞中,在群众的炕头上,召开不同类型的调查会、研讨会,倾听开发大兴安岭的意见,共同探讨林区建设的新思路。我们学习罗玉川同志,就要坚持实事求是,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坚决反对不调查研究、不深入群众、不联系实际、对上级的文件照抄照转、对基层的反映不管不问的漂浮作风,坚决反对不敢讲真话实话、不按规律办事的工作态度,做到心系基层,心系群众,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切实解决广大林农群众和林业职工遇到的实际困难,切实坚持兴林富民,让广大林农群众和林业职工在林业建设中获得更多的利益。

    我们要学习罗玉川同志不居功自傲、谦虚谨慎的公仆精神。新中国成立后,先后几任林业部长都是民主人士担任,罗玉川同志严格执行党的政策,团结民主人士,发扬民主精神,倾听各方意见。不论在办公室还是在宿舍,不论节假日还是在平时,不论在白天还是晚上,只要是有问题找他谈,他都会热情接待。他经常为解决林业干部职工的困难东奔西走。在林区大会战期间,他坚持在职工食堂就餐,排队领取饭菜,吃饭时和同桌职工边吃边谈,亲密无间。他一生重视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他不但这样教育、要求部机关各级干部,而且身体力行。部长办公室和宿舍的设施都很普通,罗玉川同志就是在这样极其简朴的办公室里工作了几十年,在人民群众中树立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公仆形象。我们学习罗玉川同志,就要坚持廉洁从政、廉洁自律,坚持勤俭办一切事情,坚决反对工作上要求低,生活上要求高,摆架子、讲排场、比阔气的官僚主义,坚决反对居功自傲,自以为是,我行我素,工作挑肥拣瘦,拈轻怕重的不良行为,大力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做到自省、自警、自律,自觉用党纪政纪来约束和要求自己。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共和国林业建设也走进了一个新的阶段。回首过去,我们更加缅怀罗玉川等老一辈林业人为新中国林业建设建立的丰功伟绩。展望未来,我们一定要以罗玉川等老一辈林业人的崇高精神为动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不断创造林业建设的新业绩,为发展现代林业、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科学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链接
· 贾治邦:加强教育培训工作 推进现代林业建设
· 贾治邦出席林业局届职工运动会并宣布运动会开幕
· 贾治邦2日接见基层林业职工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
· 贾治邦致信慰问森林公安英烈家属 英模 英模家属
· 贾治邦到云南弥勒县视察生态保护和林业发展工作
· 贾治邦:放开搞活林地经营 让农民方便、放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