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防总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防御热带风暴"彩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0日   来源:水利部网站

    9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总总指挥回良玉对第13号热带风暴"彩虹"的防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国家防办、气象局继续密切监测,及时预报和发布预警信息,切实抓好各项防御工作,特别要高度重视暴风雨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回良玉副总理的重要指示,提前部署,早做防范,既要强调防风、防汛、避险,也要加强水库调度和管理,尽可能利用好雨洪资源。

图表:热带风暴“彩虹”11日登陆海南沿海 新华社发 

    9月10日下午,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在国家防总指挥中心主持召开防御第13号热带风暴"彩虹"异地视频会商会,分析研判其发展形势和可能造成的影响,对台风防御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并宣布启动国家防总防汛Ⅳ应急响应。民政部、交通运输部、农业部、中国气象局、国家海洋局等部局的有关负责同志和海南、广东、广西三省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珠江防总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商。

    今年第13号热带风暴"彩虹"10日14时位于海南文昌东南330公里的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预计今天夜间至明天白天在广东和海南沿海一带登陆,强度还将有所加强。热带风暴"彩虹"有四个显著特点:一是移动速度快,移向较明确,时速达30公里,较为少见。二是云系孤立,结构不对称,主体明显偏于中心西侧,登陆前就可能带来降雨。三是局部降雨较强,海浪较大,三省区的局部地区可能有强降雨,风暴移速快将带来较多增水和较大海浪。四是路径变数多,不确定性大,南海生成的热带风暴往往路径比较怪异,今年第7号热带风暴"天鹅"就曾绕海南岛近一圈并造成了较大的损失。

    国家防总高度重视第13号热带风暴"彩虹"的防御工作。在风暴云团初具雏形时,就发出通知,要求有关省区强化监测预报,加密会商,按照防台风预案及时落实防范措施,提前做好防御准备。9月10日,国家防总派出2个工作组分赴海南、广东两省,协助和指导地方做好台风防御工作。气象、海洋、水文等部门加强热带风暴的监测,及时对强风、暴雨、高潮、河道水情等做出预报,民政部门及早对热带风暴影响地区的救灾工作作出安排,交通运输部门强化了货船的避风管理和海上搜救工作,农业部门加强渔船回港避风和海上养殖人员的转移。

    刘宁强调,目前全国大部分地区主汛期基本结束,南方部分地区前期旱情比较严重,但防台风及其次生灾害的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一方面,目前仍处于台风活跃季节,每年9月份登陆我国的台风约占全年的三分之一,且经常有较强台风登陆。从历史经验看,第13号热带风暴"彩虹"的强度、登陆地点和降雨范围等还存在不确定因素,防御难度较大。另一方面,今年入汛以来,我国南方频繁遭受台风和暴雨袭击,水利工程损毁严重,大部分尚未来得及修复,防御能力较弱。而且,部分地区前期遭受了较为严重的干旱,一些干部群众盼水心切,容易出现懈怠情绪和侥幸心理。

    9月10日,海口港附近停泊着回港避风的大小船只。当日,海南省气象台发布热带风暴警报和危险天气预报,并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信号。今年第13号热带风暴“彩虹”,预计将于10日下半夜到11日上午在广东湛江到海南万宁一带沿海地区登陆,最大可能在海南文昌到琼海一带沿海地区登陆。为此,海南已启动热带气旋Ⅲ级应急响应,全岛四周沿海各港口挂台风二号风球,共有2万多艘抗风等级小于8级的渔船、客滚船回港避风。新华社记者 邓伽 摄 

    刘宁要求,各有关地区和部门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着眼,从最不利的情况出发,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发扬连续作战、不怕疲劳的精神,精心组织,科学调度,正确处理好防洪保安与抗旱蓄水的关系,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要高度重视,防止麻痹。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按照台风防御预案,周密部署,早做防范,明确防御重点,落实防范措施。各级防汛责任人要立即上岗到位,靠前指挥。

    第二,要加强监视,强化预警。滚动预报和实时分析台风移动路径、雨情、水情和汛情。强化预警信息发布,确保不留死角,特别是外来旅游度假人员,要及时避风避雨避险。

    第三,要以人为本,强化避险。突出做好船只回港避风和海上作业人员、危险地区人员、外来旅游务工人员的转移避险工作。对重点地区进行拉网式排查,坚决避免群众在台风警报解除前擅自返回而造成人员伤亡。

    第四,要科学调度,统筹安排。加强监测,科学防控,病险水库、水电站要提前预泄、降低水位直至空库迎汛。前期发生干旱的地区,要在确保防洪工程安全的前提下,统筹做好蓄水抗旱工作。

    第五,要以防为主,强化措施。着力做好防强风、防大潮、防暴雨、防山洪、防内涝、防次生灾害的各项准备。加强对养殖渔排、危房校舍、旅游景区、城市基础设施和山洪灾害易发区等的安全检查,落实各项抢护措施。

    第六,要统一指挥,强化配合。加强台风防御工作的统筹协调,在各级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统一领导和统一指挥下,按照职责分工和防台风预案,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形成防汛抗台工作的合力。  

国家减灾委启动热带风暴“彩虹”救灾预警响应

    为切实做好应对今年第13号热带风暴“彩虹”的救灾工作,有效减轻灾害可能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国家减灾委办公室于9月10日14时30分启动救灾预警响应,并向广东、广西、海南等有关省区发出通知,紧急部署救灾工作。

    通知要求,有关省区民政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台风防御工作的认识,从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高度出发,把防灾救灾工作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抓紧、抓细、抓实、抓好。要迅速进入临战状态,提前向可能受灾地区派出工作组。要把防灾救灾的措施和责任细化到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每一个人员,确保各项防灾救灾工作有序有效进行。 详细》》》

气象局启动台风Ⅳ级应急响应应对第13号热带风暴

    9月10日08时40分,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签署了气象灾害应急预案Ⅳ级应急响应命令,要求中国气象局应急办、服务司、预报司、观测司、国家气象中心、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国家气象信息中心、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华风气象影视信息集团,海南省气象局、广东省气象局立即进入Ⅳ级应急响应状态,严格按照台风Ⅳ级应急响应工作流程做好应急响应工作。 详细》》》

海洋局发布海浪Ⅲ级警报和风暴潮Ⅳ级警报

    国家海洋预报台根据《风暴潮、海浪、海啸和海冰灾害应急预案》发布海浪Ⅲ级警报(黄色)。受今年第13号热带风暴“彩虹”的影响,预计10日夜间到11日白天,南海将出现3到5米的大到巨浪,广东省、海南省、广西自治区沿岸海域将出现2.5到3.8米的大浪。 请沿海各有关单位及时采取防浪避浪措施,并关注我台后续海浪预警报。 详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链接
· 受热带风暴“彩虹”影响琼州海峡10日全线停航
· 国家减灾委启动热带风暴“彩虹”救灾预警响应
· “彩虹”10日夜到11日中午将登陆 橙色警报发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