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周伯华会见欧盟消保委员库内娃和竞争委员克罗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0日   来源:工商总局网站

    9月7日,在俄罗斯喀山出席金砖四国国际竞争大会后,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周伯华率团赴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访问了欧盟总部,先后会见了欧盟消费者保护委员梅格莱娜·库内娃和竞争委员尼丽·克罗斯。

    在与库内娃会谈时,周伯华说,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消费者权益保护问题显得更为重要,中欧双方应当继续加强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周伯华向库内娃介绍了中国政府在提升消费者信心、拉动国内市场、通过“家电下乡”扩大农村消费、加强国际贸易合作、确保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等方面的情况。周伯华说,中国经济今年以来出现企稳回升的良好势头,国内零售市场出现较大幅度增长。今年6月1日,中国《食品安全法》正式施行,实行分段监管,取得了良好成效。周伯华希望中欧双方进一步交流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法律法规信息,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立法执法工作的研讨和交流,进一步提高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水平。

    在会见欧盟竞争委员克罗斯时,周伯华说,作为金砖四国国际竞争大会主办方之一,中国感谢克罗斯本人和欧盟竞争委员会对大会的支持。周伯华指出,中国《反垄断法》赋予了工商机关重要职责。《反垄断法》施行一年来,工商机关在健全执法机构、加强配套法规建设、组织人员培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扎实推进执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周伯华说,中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和欧盟竞争委员会近年来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交流和合作,希望今后继续保持沟通,建立双边合作机制,使双方的合作更加务实高效。周伯华指出,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国政府加快了经济结构调整的步伐,这将对中国国内市场产生积极重大的影响,拉动国内市场需求大幅度增加。中欧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对国际经济的稳定必然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周伯华在会谈中强调,在加强国际贸易合作中,中国绝不搞贸易保护主义,中国坚决反对垄断,反对各种形式的不正当竞争。

    库内娃和克罗斯欢迎周伯华局长率团到欧盟总部访问,并分别介绍了欧盟在电子商务领域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方面所做的工作,同时表示,中国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工作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刚刚结束的金砖四国国际竞争大会上,正是由于中国的积极参与,会议才取得了圆满成功。库内娃和克罗斯重申,欧盟期待与中方进一步加强合作,在消费者权益保护和竞争执法工作中取得更加积极的成果。

    在会谈中,周伯华还回答了欧盟方面关心的其他有关问题。国家工商总局国际合作司、办公厅、竞争执法局负责人参加了会见。

 
 
 相关链接
· 周伯华率团出席金砖四国国际竞争大会并发表演讲
· 周伯华:下力气做好维护稳定和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 周伯华:发挥先进模范带头作用 为工商事业作贡献
· 周伯华:创新监管方式 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