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江苏:抓住机遇凝聚力量 开创沿海地区发展新局面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2日   来源:新华日报

    9月11日,江苏省委、省政府在南京召开全省沿海地区发展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加快江苏沿海地区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对贯彻实施国家批准的《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作出全面部署,动员全省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抓住机遇,凝聚力量,奋力开创沿海地区发展新局面,努力建设我国东部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省委书记梁保华,省委副书记、省长罗志军在会上分别作了重要讲话。

    梁保华指出,党中央、国务院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对新一轮沿海地区发展作出了重大部署。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对江苏沿海地区发展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指示。江苏省沿海地区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规划,成为具有全局意义的国家战略,标志着江苏沿海地区发展已站在新起点、进入新阶段。我们要充分认识加快沿海地区发展的战略意义和重大机遇。梁保华指出,江苏沿海地区位于我国东部沿海的中心地带,是沿海、沿长江和沿陇海兰新线三大生产力布局主轴线的交汇区,是长三角和环渤海两大经济圈的结合部,是我国中西部地区最便捷的出海口,在全国区域发展大格局中具有“连接南北、沟通东西”的重要战略地位。加快江苏沿海地区发展,不仅能为江苏未来发展拓展新的空间,为苏北振兴、苏中崛起、苏南转型升级带来了共同的新机遇,而且对于提升长三角地区整体实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不仅是当前应对危机保增长的现实需要,更是着眼长远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的战略举措。加快江苏沿海地区发展具有极为有利的条件。江苏省沿海地区发展成为国家战略,苏北整体纳入长三角区域范围,这两大战略机遇的叠加,形成了强大的政策集成效应。同时,江苏省沿海地区兼具“黄金海岸”与“黄金水道”两大独特优势,形成了江海联动的综合效应。经过多年不懈努力,沿海地区基础设施有了很大改善,产业发展具备一定基础,正在积累起跨越发展的巨大能量。这些都有利于我们更好地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我们一定要牢牢抓住难得的历史性机遇,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抢占先机,自加压力,负重奋进,努力争取后发先至、走在新一轮沿海开发开放的前列。

    梁保华强调,要坚持规划引领,重点突破,奋力打开沿海开发开放新局面。《规划》为江苏沿海地区发展描绘了新的蓝图,是指导沿海地区开发开放的行动纲领。根据《规划》,江苏沿海地区发展的定位是,立足沿海,依托长三角,服务中西部,面向东北亚,建设我国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沿海新型的工业基地,重要的土地后备资源开发区,生态环境优美、人民生活富足的宜居区,成为我国东部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和辐射带动能力强的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要紧紧围绕这个目标定位,按照《规划》确定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科学开发、规划引领、集约发展、保护环境、开放合作”的思路,统筹推进沿海地区又好又快发展。一是坚持科学开发,立足沿海地区的资源特点、区位优势、发展条件,统筹推进港口建设、滩涂开发、产业发展,坚持新型工业化、城市化、经济国际化互动并进,更加注重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提高沿海地区发展的可持续性和竞争力。二是坚持规划引领,以规划为龙头,坚定不移、坚持不懈地推进国家《规划》的落实,做到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高效益开发。三是坚持集约发展,根据“三极一带多节点”的空间开发格局,推动港口、产业、城镇联动发展,港口建设突出重点、错位发展,产业布局沿交通轴线展开,城镇发展向临海地带拓展,土地资源集约高效利用,大幅度提高沿海产业开发的集中度,提高单位面积的投资强度和产出效益。四是坚持保护环境,充分考虑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在空间布局上划定重要生态功能区,在开发建设上提高环境准入标准,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强污染治理和生态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五是坚持开放合作,大力提高对外对内开放水平,创新区域合作机制,充分发挥面向东北亚的区位优势,更好地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广泛吸纳和集聚各类生产要素,以大开放促进沿海大开发。

    梁保华指出,今后三年是具体组织实施《规划》的关键时期。要全面落实《规划》及《实施意见》提出的各项任务和政策措施,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在建设大港口、培育大产业、推进滩涂大开发、服务大腹地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一是加快建设以连云港港为核心的港口群。集中力量做大做强连云港港,迅速扩大港口能力,着力提升港口服务功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带动苏北振兴、服务中西部地区发展的作用。加大南通港、盐城港建设力度,加快灌河口整治开发和建设。高度重视港口资源整合,明确功能定位,强化分工协作,实行错位发展,实现互利共赢。加紧展开沿海新一轮基础设施布局,形成公路、铁路、水运三条大通道,进一步完善交通、水利、能源、通信等基础设施支撑体系。二是加快推进沿海滩涂资源开发。坚持先规划后围垦、先定位后建设、先试点后推广,做到统一规划、分步实施,政府推动、市场运作,园区模式、综合开发,科学有序地推进沿海滩涂资源开发,努力把丰富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的发展优势。三是加快培育壮大优势主导产业。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生产服务业和现代农业,加快建设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新型工业基地。以港口和资源条件为依托,加快发展临港产业、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以重大产业项目为重点,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提高产业集中度为目标,加快建设特色产业基地。四是加快推进城市化和生态建设。坚持新型工业化与城市化相结合,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生产、生活和生态三位一体,努力做到生态优势与发展优势相得益彰。

    梁保华强调,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积极探索沿海地区发展的新路子。要创新发展思路。坚持科学开发、集约开发、高效开发、开放开发,统筹考虑港口、产业、城市的发展,坚持二三产业和现代农业发展相结合,港口开发和城市建设相结合,做到宜港则港、宜工则工、宜农则农。要认真总结江苏省沿海开发的成功经验,学习借鉴国际上的先进理念和做法,进一步开阔视野、拓宽思路,积极创新沿海开发模式。要按照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城市与农村、陆地与海洋、经济与社会发展,努力提高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要创新体制机制,实行政府宏观调控和市场配置资源基础性作用相结合,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加快构建投融资、政府服务、人才服务等各类服务平台,为产业发展、人才集聚、要素流动提供良好的环境。要创新政策措施,一方面做好政策对接工作,用足用好国家的政策,另一方面要制定地方配套政策措施,形成政策的集成效应。

    梁保华要求,要加强领导,形成合力,确保沿海地区发展的任务措施落到实处。

    建立强有力的领导机构,省委、省政府决定建立沿海发展领导小组,加大统筹协调和推进力度。组建有实力的开发主体,整合各类开发力量,主要从事大规模滩涂资源开发、重大产业项目投资。充分调动全省各地各级的积极性,凝聚社会各方面的力量,聚集一切可利用的资源,形成推进沿海地区发展的强大合力。要继续加强规划、政策、项目三个对接,进一步做到目标细化、规划深化、项目具体化。沿海各市县要当好主力军,打好攻坚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加大开发力度,探索开发新路,提高开发水平。省内其他地区要主动策应,积极参与,共同用好沿海地区发展的机遇,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省级机关要增强大局观念和服务意识,简政放权,提高效率,全力支持沿海地区的发展,确保国家和省的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在推进沿海开发的过程中,要坚持统筹兼顾,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借助外力与增强内生动力的关系、沿海与腹地的关系、开发与保护的关系、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实现沿海地区持续又好又快发展。

    罗志军在讲话中说,加快江苏沿海地区发展、建设我国东部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是中央从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江苏省促进区域经济共同发展的重大机遇。我们一定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江苏沿海地区发展所处的战略地位、面临的重大机遇和肩负的历史使命,以责无旁贷的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高效益开发,在提升长三角整体实力、完善我国沿海生产力布局、促进中西部地区发展、强化我国与新亚欧大陆桥沿线及东北亚地区国家合作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罗志军指出,要坚持基础设施先行,着力抓好以连云港港为重点的沿海港口群建设,着力构建综合交通体系,着力推进水利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为加快沿海地区发展提供重要支撑。要以产业发展为核心,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新能源产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坚持错位发展、集聚发展、联动发展,促进沿海经济转型升级。要把滩涂开发作为沿海发展的一大重点,做到科学有序开发、高效集约利用、创新开发机制,有效拓展发展空间。要加快推进沿海城乡一体化,着力优化区域空间布局,积极提升城镇发展水平,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提高统筹发展水平。要把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贯穿于沿海发展的全过程,大力推进生态建设,切实加强污染防治,加快发展循环经济,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要大力推进改革创新,坚持政府推动和市场引导相结合,坚持开发和开放相结合,坚持发挥资源优势和增创智力优势相结合,坚持增强内生动力与借助外力相结合,充分激发沿海地区发展活力。

    省委副书记王国生主持上午的大会,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赵克志在会议结束时作小结讲话。会议期间分组讨论了省委、省政府关于贯彻落实《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的实施意见。南通市、连云港市、盐城市、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交通运输厅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参加会议的有,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省纪委领导,省法院、省检察院、省武警总队负责同志;各省辖市市委书记、市长;沿海县(市、区)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其他各市所辖县(市、区)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省各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分部省属高校、企业、科研院所主要负责同志。

 
 
 相关链接
· 四川最便捷东南沿海出海高速通道正式开工建设
· 聚焦沿海新脉动——一字之差凸显理念与模式之变
· 李盛霖出席江苏沿海开发合作恳谈会并签会谈纪要
· 梁保华:开发江苏沿海 打造东部重要经济增长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