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气象局:第15号热带风暴生成 逐渐向粤琼一带靠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3日   来源:气象局网站

    近日天气舞台上的热带气旋表现得异常活跃,“彩虹”刚刚转身离开,今年第14号热带风暴(“彩云”)及第15号热带风暴(暂无名)又相继生成。预计,第15号热带风暴将于13日上午进入南海北部海面,然后向广东中部到海南东部一带沿海靠近,强度逐渐加强。

    中央气象台13日6时发布台风预报:今年第15号热带风暴(暂无名)于今天凌晨在菲律宾吕宋岛北部近海海面生成,今天早晨5时其中心位于菲律宾吕宋岛西北部近海,即北纬18.7度、东经120.5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8级(18米/秒)。

    预计,风暴中心将以每小时15-20公里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将于今天上午进入南海北部海面,然后向广东中部到海南东部一带沿海靠近,强度逐渐加强。

    受其影响,今天白天到夜间,巴士海峡、巴林塘海峡、台湾海峡南部海面、南海中部和北部海面将有6-8级大风,风暴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风力可达8-9级,阵风可达10-11级。今天夜间,广东中东部沿海的风力也逐渐加大到5-7级。

    另外,今年第14号热带风暴“彩云”(Choi-wan) 也于今天凌晨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今天早晨5时其中心位于美国关岛东偏北方大约680公里的洋面上,即北纬15.7度、东经150.7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8级(18米/秒)。

    预计,“彩云”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

    此外,今天白天至夜间,陕西南部、四川盆地、云南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大雨,局部地区有暴雨。上述地区的居民应提高警惕,注意防范降雨诱发的塌方、山体滑坡、泥石流及山洪等灾害。(谭丽玲)

    注:每次热带风暴均由世界气象组织东京区域专业气象中心命名。中央气象台根据海上船舶和地面观测资料,确定菲律宾吕宋岛北部近海的热带低压已经达到热带风暴强度,所以对其编号为15号热带风暴,但由于目前东京区域专业气象中心尚未为其命名,所以它暂时还没有名字。

 
 
 相关链接
· 水利部:第13号热带风暴"彩虹"防御工作成效显著
· 气象局解除第13号热带风暴“彩虹”Ⅳ级应急响应
· 2009年第13号热带风暴“彩虹”11日登陆海南文昌
· 热带风暴“彩虹”登陆海南文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