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浙江省政府出台“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4日   来源:浙江日报

    浙江省政府近日出台的《浙江省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规定:2010年1月起,全省统一供应符合国Ⅲ标准的车用成品油;2012年1月起,全省统一供应符合国家第Ⅳ阶段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的车用成品油;杭州、宁波、温州、湖州、嘉兴、绍兴、台州和舟山市2010年1月前,其他市2012年1月前,所有加油站、储油库、油罐车需全部完成油气回收综合治理工作。2010年底前,基本建立覆盖全省的机动车排气检测体系和监督管理信息网络体系。

    超标车禁止注册和流通

    根据《方案》,浙江省将严格执行国家机动车阶段性排放标准,禁止生产、销售和进口超过规定排放标准的机动车。污染物排放达不到国家阶段性排放标准的新车和转入浙江省车辆,公安机关不予注册登记或办理转入手续。这意味着,今后污染物排放超标的新车将无法在浙江省市场上流通。

    省环保厅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机动车尾气的污染物排放量与通行状况、油品质量、机动车排气技术、机动车排气污染管理水平等因素相关。长期使用低质量的燃油,会加速催化转化器的中毒,造成机动车排污量的增加。以柴油为例,目前浙江省市场供应的柴油,硫含量为1000至2000毫克/升,而北京市供应的柴油硫含量仅为40毫克/升。浙江省将抓紧开展高标准车用成品油的供应工作。杭州、宁波等有条件的城市将提前实施汽柴油国Ⅲ、国Ⅳ标准,全面替代目前低标准车用成品油,降低汽、柴油中的含硫量及芳烃类等有害成分。

    逐步淘汰“黄标车”

    据悉,由于取消了非营运机动车使用年限的限制,浙江省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仍有相当数量的低标准车辆存在。根据《方案》,公务用车、公交车、营运客车要率先执行环保达标要求。

    今年10月起,全国将实行机动车环保检验合格标志分类管理,浙江省也将同步展开。根据新《方案》,县级政府可以按环保分类标志,对机动车采取相应的限制行使区域、时间或车型的交通管制措施。各地可因地制宜制定激励政策,鼓励高排放机动车提前报废。

    对于超标排放机动车,今后浙江省各地还将建立举报制度,看到冒黑烟的车辆就可以举报。

    车辆排气定期检测

    根据《方案》,浙江省将根据不同的车型和检测条件,采取相应的机动车排气定期检测方法,并逐步改进。对轻型汽油车定期检测,在杭州市先行试点的基础上,从2010年10月起,宁波、温州、湖州、嘉兴、绍兴、台州等城市采用简易瞬态工况法,从2015年1月起,全省全面采用简易瞬态工况法,之前,各地必须采用双怠速法。同时实行道路抽测、停放地抽测,抽测不合格将被责令限期维修,期间不得上路。

    据介绍,传统的“怠速法”,只能在汽车空挡怠速时进行检测,并非测试汽车真实行驶时或汽车加载时的运行情况,基本上只能反映检测尾气中的一氧化碳和碳氢化合物的排放情况。双怠速排放标准相应增加了高速空转排放情况检测。而简易瞬态工况法能够准确检测出汽车在实际行驶时的排放情况,还能检测出氮氧化物。(记者 吴妙丽)

 
 
 相关链接
· 国庆期间北京市将对机动车实施临时管理措施
· 截至2009年8月底我国机动车保有量达到1.8亿辆
· 交警提醒:六成以上机动车自燃系电线短路引发
· 北京采取措施加强机动车停放管理 规范收费行为
· 公安部:7月全国道路交通状况平稳 机动车继续增长
· 因机动车限行措施 北京市累计减免保费超过1亿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