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邵明立指出强化"三个确保"保障国庆期间食品安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5日   来源:食品药品监管局网站

    2009年9月14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派出检查组到北京市检查国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邵明立在检查中指出,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庆在即,各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要着力强化“三个确保”,进一步提高监管效能,防止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一是确保国庆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得到强有力的保障;二是确保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日常监管毫不松懈;三是确保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职责依法有效履行。

    检查组实地察看了北京市的多家餐饮单位,并听取了北京市卫生局关于国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工作的汇报。邵明立在参观北京外国语大学学生食堂时说,北京是各类学校和群聚用餐比较集中的地方,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的任务十分繁重。要坚持预防为主,把日常监管与集中整治相结合,把解决突出问题与规范管理相结合,把做好重大活动食品安全工作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努力把首都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抓得更好、更有成效。

    在听取了北京市卫生局的工作汇报后,邵明立指出,北京市卫生局工作做得比较扎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的基础工作和国庆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抓得有声有色,富有成效。

    邵明立指出,今年以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多次强调要“全力保障新中国成立60周年相关活动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严防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并对加强60周年重大庆祝活动期间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政治意识、责任意识,站在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高度,逐级落实监管责任,明确监管任务。要派驻食品安全监督人员进驻现场,配备现场食品安全快速监测设备,加强重点目标、重点区域和重点品种的监督检查,严格执法,及时查处餐饮服务环节的违法违规行为。加强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工作,做好相关预案。

    邵明立强调,在做好国庆重大活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工作的同时,要牢牢抓住日常监管不放松,这是基础,是根本。要借鉴奥运会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好的经验和做法,督促各类餐饮服务经营者当好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对餐饮服务经营者特别是旅游景点周边、城乡结合部的农家乐、小餐馆等餐饮服务单位,重点检查食品和食品原料查验进货、索证索票制度,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餐饮加工不添加非食用物质、依法采购、使用、保管食品添加剂等要求的落实情况,严防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

    他同时指出,各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要站在保障人民饮食安全的高度,通过信息及时沟通、行动上下一致、监管依法科学,最终实现保障食品安全的目的。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边振甲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室、政策法规司、食品安全监管司相关工作人员也一同进行了检查。

 
 
 相关链接
· 邵明立:强化监管确保国庆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
· 邵明立视察食品药品监管局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中心
· 邵明立出席天津市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中期推动会
· 邵明立考察甲型H1N1流感疫苗检验 与专家等座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