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林业局召开全国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5日   来源:林业局网站

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国家林业局
召开全国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秋冬季森林防火要做到四个到位
    

    9月14日,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国家林业局召开全国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总指挥、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庆期间,正值我国秋季森林防火的紧要期,稍有疏忽大意,就可能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影响社会的和谐稳定。目前的形势和任务,对森林防火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确保秋冬季特别是国庆期间不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是一项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

    会议指出,今年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森林防火条例》,全面落实中央林业工作会议和国家减灾委联席会议精神,按照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周密安排部署,严格落实责任,看死盯牢火源,强化火情处置,做到思想不松懈,领导不松手,工作不松劲,措施不松动,确保森林火灾发生少、控得住、损失小,确保国庆期间无大火。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建龙,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副总指挥、副局长孙扎根,局总工程师卓榕生、姚昌恬,原副局长、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专家组组长马福,武警森林指挥部副主任沈金伦出席会议。

    据专家预测,今年秋冬季,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降水偏少,华东、中南、西南的部分省区火险等级偏高,森林防火形势不容乐观。近几年我国森林资源总量在持续增长的同时,林内可燃物也在不断积累,特别是去年雨雪冰冻和地震灾害使大量林木损毁,进一步增加了可燃物载量。入秋后正是一些地方烧荒、炼山等生产用火的集中时段,也是入山旅游和采集林产品的高峰期,生产、生活用火管理难度增大。

    贾治邦强调,今年秋冬季特别是国庆节期间的森林防火要做到四个到位。

    一是思想认识要到位。要认识到防火形势的严峻性。现在的森林火灾已具有全球性,今年以来美国、希腊、加拿大、西班牙等许多国家发生了很大的森林火灾,有的森林火灾造成了大量人员伤亡和迁移,惊动了发生国家政府的主要领导。同时,现在森林火灾已具有常年性,一年四季没有一个月不会发生森林火灾,这主要是全球气候变化和各项工作措施不到位所造成的。目前,我国两湖、两广等省区旱情严重,随时有可能发生森林火灾,必须提高警惕。要认识到森林火灾的危害性。一旦发生森林火灾,会直接影响到我国森林资源的保护工作,影响到生态安全、影响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所以抓森林防火就是抓发展,抓森林防火就是抓社会和谐,抓森林防火就是抓政治稳定。要充分认识森林防火的全局性和政治性。最近,胡锦涛、温家宝、李克强、回良玉等中央领导同志都千叮咛万嘱咐,林业部门千万要安排好森林防火工作,特别是国庆期间不能发生大的森林火灾,做到万无一失。今年的国庆,全国人民关心,全世界关注,所以各地一定要从政治、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森林防火形势的极端严峻性和做好森林防火的极端重要性,用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决克服麻痹侥幸心理,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各项部署和精神上来,把森林防火工作当作头等大事,精心地组织、周密地部署,全力以赴地加强领导,确保不出大的问题。

    二是领导责任要到位。一定要按照国务院的要求,严格落实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省长、市长、县长一定要亲自安排部署、亲自抓森林防火工作。要落实部门负责制,森林防火不仅是林业一个部门的责任,涉及到多个部门,牵涉到方方面面,要按照国务院要求,把各个部门的责任明确了,并落实下去。各级森防指成员单位要积极履行防火职责,督促基层落实相关责任。各级林业主管部门一把手要切实担负起森林防火的重任,及时汇报,努力协调,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要落实群防群治责任,乡长、村长一定要把防火责任进村进户落实到人。

    三是工作措施要到位。关键要做到“严”字当头,“细”字优先。要严格落实森林防火预案和监测。抓紧修订和完善各级扑火预案,特别要分级编制好国庆期间专项扑火预案,开展相应实战演练,一旦发生火情,迅速启动预案,确保有序有效处置,监测系统一定要全覆盖,发现火情要及时报告、及时处置。要严格落实火源管制。管住火源是头等大事,要对重点部位、重点地段、重点人群、重点户加强管理。要严格落实火灾的防范措施。国庆节前,各地要认真进行排查,对有安全隐患的部位要全部消除,不能留下空白。防扑火队伍和工作人员要坚守岗位,做到召之即来,发挥作用。

    四是部署检查要到位。各地要对秋冬季特别是国庆节期间的森林防火有针对性地作出安排部署;要组织各级领导、森防指领导对森林防火工作进行明查暗访。严格实行奖惩并举的原则。对责任落实到位、成效显著的,予以表彰奖励;对责任不落实、出现问题的,要依法依纪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北京、内蒙古、吉林、江西、云南、新疆6省(区、市)森防指负责人在会上作了典型经验交流。(记者 苑铁军 贾达明)

 
 
 相关链接
· 国家林业局加强部署应对秋冬严峻森林防火形势
· 吉林省秋季森林防火工作视频会召开 王守臣讲话
· 广东省政府要求切实加强09年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
· 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部署夏季森林防火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