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六部门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形势报告会 张平作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5日   来源:发展改革委网站

    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教育部、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共北京市委9月14日在人民大会堂联合举办形势报告会,邀请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平作新中国成立60年的辉煌成就与当前经济形势的报告。

    张平主任全面回顾了新中国成立6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他指出,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在古老的中华大地上,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自强不息,奋发图强,把一个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建设成了拥有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的社会主义新中国,实现了一个又一个令世人瞩目的伟大壮举。60年间,我国经济不断迈上新台阶,综合国力显著增强。现代产业体系逐步完善,国际竞争力明显提升。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成效显著,区域协调发展迈出重要步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经济发展的动力活力充沛。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基本形成,开放型经济水平显著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扎实推进,节能减排成效明显。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实现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科技教育快速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张平主任还介绍了当前的经济形势。他说,去年下半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和冲击,我国外部需求大幅萎缩,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经济发展面临进入新世纪以来最严峻的挑战。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中央审时度势、科学决策,及时果断调整宏观政策取向,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迅速出台并不断充实完善应对危机促发展的一揽子计划。随着这些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我国经济增速下滑态势得到遏制,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不断增多,回升向好的势头日趋明显,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取得明显成效。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仍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下一步,我们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继续把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全面落实和充实完善一揽子计划和相关政策措施,更加注重推进结构调整,更加注重加快自主创新,更加注重加强节能环保,更加注重城乡统筹和区域协调发展,更加注重深化改革开放,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

    报告会由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蔡赴朝主持,在京党政军机关干部、在京中央企业干部职工和首都高校师生约800人参加了报告会。

 
 
 相关链接
· 发展改革委通知做好国庆期间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
· 生态环境补偿机制国际研讨会在宁夏石嘴山市召开
· 能源局:8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8.22%
· 8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2.0%
· 发展改革委就进一步深化化肥流通体制改革答问
· 发展改革委:十产业振兴规划已出60多项实施细则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