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质检总局“三位一体”综合行政管理体系培训综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5日   来源:质检总局网站

提升质检行政效能
——国家质检总局“三位一体”综合行政管理体系培训综述

    “在绩效管理中,尤其对个人绩效的考核,北京检验检疫局是如何确保其科学公正的?”在“国家质检总局‘三位一体’综合行政管理体系培训班”上,一位刚刚听完授课的厦门检验检疫局学员难掩兴奋之情,利用中午自助餐间隙,向坐在对面的北京检验检疫局局长齐京安讨教起来。

    本次培训班上,北京检验检疫局推行的以质量管理为基础、以绩效管理为核心、以能级管理为落脚点的“三位一体”综合行政管理体系,有如一道盛宴,让所有听者回味无穷。面对学员饶有兴致的提问,齐京安娓娓道来:从量化考评的绩效指标体系到重点目标的管理,从关键绩效指标到考评方法……大致勾勒出北京检验检疫局运用“三位一体”综合行政管理体系后今非昔比的进步。

    北国初秋,和风拂面。9月9日至11日,“国家质检总局‘三位一体’综合行政管理体系培训班”的举办,让来自国家质检总局机关、国家认监委、国家标准委和全国35个直属检验检疫局的130余名代表为了同一个目标——促进质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相聚在百年口岸绥芬河市。

    在这里,他们有共同的语言——质量管理体系;他们有共同的愿景——规范机关管理;他们有共同的梦想——提高行政效能。

    一项战略布局

    “推行质量管理体系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求高、环节多,工作强度大。做这项工作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要有严谨、细致、吃苦的打算。”9月9日,在国家质检总局“三位一体”综合行政管理体系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国家质检总局党组成员、人事司司长张沁荣的一番话,听得在座的学员们纷纷颔首。

    20世纪80年代以来,西方发达国家的政府为提高行政效能,出现了用企业管理的理念提升政府执行力的潮流。作为一项管理体制创新,政府绩效考评蓬勃发展。

    质检工作涉及面广,既承担着维护产品质量、食品安全、国门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的责任,也负责标准、计量、认证认可等基础性工作。质检部门的工作成效,直接关系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和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落实,关系到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国家质检总局局长王勇作为全国质检系统的“掌舵人”,深刻地意识到,超负荷的工作量不应成为行政执法能力打折扣的借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重大责任,注定质检部门必须是一道确保质量安全的铜墙铁壁。

    作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与正确政绩观、推动质检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推手”,推行质量管理体系工作进入国家质检总局的战略布局。今年4月,国家质检总局局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运用质量管理体系标准规范总局和认监委、标准委机关管理工作方案》。6月8日,国家质检总局召开推行质量管理体系动员暨贯标大会,并成立了由副局长支树平任组长、副局长蒲长城、纪检组长王炜、党组成员孙大伟、张沁荣任副组长的质量管理体系领导小组。

    国家质检总局党组对推行质量管理体系工作的高度重视,显而易见。

    为促进这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早在今年4月,国家质检总局人事司、人力资源开发培训中心就开始筹备“国家质检总局‘三位一体’综合行政管理体系培训班”。“我们就是要通过学习推广北京检验检疫局‘三位一体’综合行政管理体系经验,通过一些直属检验检疫局对综合行政管理体系做法的经验交流,进一步促进国家质检总局机关、国家认监委、国家标准委和各直属检验检疫局的综合行政管理体系的建设。”人事司副司长许武何如是表示。

    一场自觉行为

    “如果说质量管理是我们改善内部管理的制度规范,那么绩效考核就是保证依法行政的监督制约机制,而能级管理则是培训和提高行政能力的长效教育机制。”培训班上,负责授课的“教授”之一——北京检验检疫局纪检组长马军向学员们如是介绍该局“三位一体”的“精髓”。

    据了解,结合“三位一体”综合行政管理体系,北京检验检疫局出台了一套具有检验检疫特色的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的方案,即“以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为基础、以绩效考核为核心、以信息化管理系统为平台”的行政执法责任制模式。

    为了确保培训取得实效,除了具体组织者和承办单位——国家质检总局人力资源开发培训中心精心策划方案,及时联络沟通各方,担负班务工作和后勤接待任务的黑龙江及绥芬河、牡丹江检验检疫局认真筹备、周密安排,负责师资和授课任务的北京检验检疫局,局长齐京安亲自带队,组成了由质量办主任、质量管理体系高级审核员、执法大队队长、人事处副处长等组成的强大的师资阵容。

    正所谓:“教者有心,学者得益”。三天中,从“三位一体”综合行政管理体系的目的、意义到综合行政管理体系总体情况,再到综合行政管理体系绩效管理和能级管理……“老师”们耐心地讲,学员们用心地学。几天下来,有的学员笔记写了厚厚的一本,有的学员课后追着“老师”刨根问底,有的学员三五成群聚在一起热烈讨论……求知的热潮堪与初秋的暖阳媲美。

    “北京检验检疫局‘三位一体’综合行政管理体系,为全系统推行质量管理体系提供了可供借鉴的模式和成功经验。我们必须认真学习和深入研究,全面规划符合本局实际情况的管理体系。”在全面了解了“三位一体”的管理模式、深刻领会了“三位一体”的功能组合后,许多学员如是称赞。

    正如张沁荣所说:“政府部门推行质量管理体系,质检系统应该说走在了前面,做出了表率”。国家质检总局自2005年8月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以来,要求直属检验检疫局和质量技术监督局按照国务院法制办的要求依法明确职责,树立执法依据,建立岗位责任制。并根据国家质检总局《质量监督检验检疫行政执法监督与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对过错行为进行责任处罚和追究。

    而本次培训班更是有如一扇“南风窗”,学员们的学有所得,让人们看到,推行质量管理体系已从国家质检总局党组审时度势做出的战略决策,从质检系统自觉践行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从履行质检职责的现实需要,从适应机关自身建设的必然要求,正在演变为越来越多质检机构的自觉行为。

    一个坚实基础

    天高云淡,山色葱翠。9月10日下午,学员们先后来到绥芬河检验检疫局公路口岸、铁路口岸和检验检疫技术中心进行现场观摩,了解综合行政管理体系的应用情况。

    在公路口岸,中俄客商往来频繁,口岸通关快捷顺畅。在铁路口岸,“电子视频监控系统”正启动电子眼对整个口岸沿线4公里、20万平方米范围内的场面实施视频全程监管。在技术中心,已推行了部门绩效考核和工作人员岗位绩效考核,较好地发挥了综合行政管理体系的规范作用和评价的激励作用。

    “绥芬河检验检疫局在黑龙江检验检疫系统率先探索实践了‘三位一体’的检验检疫监管模式,卓有成效。尤其是出口果蔬作为对俄口岸的大宗商品,其检验检疫效率直接关系到地方经贸发展和口岸繁荣。”黑龙江检验检疫局局长崔茂森如数家珍,向学员们详说有关情况。他介绍,绥芬河检验检疫局定期派人深入水果蔬菜产地、集散地调查,对辖区内贮存场所进行登记监管,实验室根据现行的“全苏国家标准”,对水果蔬菜中的汞、砷、铜等14个安全卫生项目进行检测,既保证了出口水果蔬菜质量,又促进了绥芬河地区的对俄贸易发展。

    作为本次培训班的内容之一,学员们走出会场到现场。他们通过眼见为实的切身感受,体会“三位一体”综合行政管理体系的效力与魅力。事实上,如同绥芬河检验检疫局一样,在北京检验检疫局借助“三位一体”行政管理体系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成效显著的同时,其他许多兄弟单位在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进程中,也出现了更多的切合实际的创新火花。

    ——江苏检验检疫局着眼于建立服务型机关,采用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加强机关管理,初步形成了一个与检验检疫执法工作紧密结合、与江苏检验检疫局工作实际相适应的管理平台,促进了工作质量的提高。

    ——山东检验检疫局在山东检验检疫系统积极创建“忠诚为党、诚心为民、精细服务”的“忠诚服务”品牌,全面树立“精细化服务”理念,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细化考核标准,不断提升检验检疫广大干部职工的认同感、归属感和凝聚力。

    ——宁波检验检疫局通过导入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不断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形成了优化、整合、胜任、严控、服务五大特色,有效地提高了行政管理效率和服务水平。

    ——新疆检验检疫局通过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与运行,把梳理执法依据和分解执法职权体现到质量管理体系文件中,综合行政管理体系的作用已初见成效。

    培训班上的经验交流,让学员们领略了更多检验检疫机构综合行政管理体系运用的风采。

    “这次培训班,既是一次宣传、推广、学习‘三位一体’的培训会,更是一次质量管理体系的经验交流会。”在学员们的交口称赞中,培训班为促进国家质检总局机关和国家认监委、国家标准委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工作,特别是扎实推进直属检验检疫局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工作,打下了又一个坚实的基础。

 
 
 相关链接
· 国家质检总局局长王勇在福建检验检疫局考察工作
· 质检总局发布实施《月饼销售包装计量检验规则》
· 质检总局通报化肥联动抽查情况 未检出三聚氰胺
· 质检总局与上海市政府签署进一步加强合作备忘录
· 质检总局与云南省政府在昆明签署《合作备忘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