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第1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开幕式在江苏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5日   来源:教育部网站

    9月14日,第1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开幕式暨2009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校长论坛在南京师范大学隆重举行。本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的主题是:热爱祖国语言文字,构建和谐语言生活。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郝平,江苏省副省长曹卫星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郝平指出,语言文字是文化的载体,也是文化的重要内容,在推动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新中国成立以后,在科学研究基础上审慎地进行了汉字简化工作,使汉字难写难认和用字混乱的状况得到了改变,为亿万群众脱盲、迅速提升文化素质创造了有利条件,为国家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信息化时代给语言文字发展和应用带来了诸多机遇和挑战。语言文字工作必须走在信息时代的前列,不断提高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健康网络世界的语言生活。

    郝平指出,中华民族是56个民族组成的大家庭,各民族学习、推广普通话和使用规范汉字,对于增强国家和民族的认同感,实现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多年来,民族地区在加强“双语”教育、推广普通话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对促进民族地区教育发展、提高少数民族素质、增进各民族之间的交流交往,巩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但也要看到,目前民族地区普通话的整体普及水平还偏低,既不会说、也听不懂汉语的情况在有的地区还比较普遍,影响和制约了民族地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

    郝平强调,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是一个人综合素质的最生动、最直观的表现,是人的“第二仪表”,对个人成长、成才、成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提高国民素质具有重要的作用。语言文字标志着一个国家和地区的文明程度,加强语言文字规范管理是提升国家和地区形象的必然要求。语言文字的规范程度和管理水平,体现着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文化教育水平和精神文明程度。规范、准确、文明地使用语言文字,才能很好地达到交际沟通和宣传教育的效果。

    开幕式上,教育部、国家语委公布了第二批426所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名单,与会领导为示范校代表颁发铜牌。

    本届推普周适逢新中国成立60周年,在全国开展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同时,举办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校长论坛,是将推普宣传周和语言文字规范化常规工作相结合的一次有益探索和实践。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近70所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校长也参加了开幕式。

 
 
 相关链接
· 南方地区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9月份调度会议召开
· 教育部:400余名职业院校名师和杰出校长受表彰
· 教育部、全国妇联表彰全国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
· 教育部表彰中小学优秀班主任和高校优秀辅导员
· 教育部表彰全国优秀教师和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
· 中职和中小学学习实践活动指导工作视频会召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