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各地质监部门中秋节前对月饼生产企业加强监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6日   来源:质检总局网站

    在传统节日中秋即将到来之际,月饼也进入生产、销售的旺季,其质量问题再次成为老百姓关注的焦点。为确保百姓吃上卫生、安全、放心的月饼,过一个和谐、快乐的中秋佳节,各地质监部门纷纷行动起来,组织监管力量,加大执法力度,紧张有序地开展抽查检验工作,千方百计为月饼质量安全护航。

    山东三县:严格把关 强化执法

    中秋节将至,月饼已大量上市。为确保节日期间消费者能吃上放心月饼,山东省质监部门纷纷行动,加强对月饼生产企业的监督检查。 禹城市质监局组织人员对辖区内月饼生产企业集中开展专项检查,对生产所使用的小麦粉、白砂糖、食用植物油、生产用水和食品包装材料等逐一检查,对辖区内所有月饼生产企业依据国家相关标准、月饼包装明示的技术指标进行抽样检验,对不合格的产品,责令企业停产整顿。9月2日~4日,该局执法人员还对当地月饼计量进行了专项监督抽查,合格率为93.7%。本次共抽查了4家生产企业和6家超市商店的中秋月饼共16批次,合格15批次,总体情况好于往年。 阳谷县质监局近期也在辖区范围内开展中秋食品安全专项执法检查。此次检查的内容主要包括生产企业是否存在无证生产、月饼是否存在质量安全问题、馅料是否存在回收和变质情况、食品添加剂使用是否符合要求、是否存在过度包装行为等。 9月7日至11日,陵县质监局组织执法人员与该局质检所的技术人员对辖区内生产、销售月饼等食品的生产企业、小作坊、商场超市、批发部等进行了执法检查和定期抽样检验。质检所技术人员现场抽取样品26个。在检查中发现有1家食品店生产的300多套月饼食品标签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该局随即进行了现场查封。从整体情况看,不论生产者的质量意识,还是月饼内在质量,都好于往年。

    云南昆明:监管前移 做好预防

    为规范月饼生产企业的生产经营行为,日前,云南昆明市质监局西山区分局召集辖区内的月饼生产企业进行座谈,打好“预防针”。 座谈中,该局向企业重点宣贯了《食品安全法》和今年月饼生产的有关规定,重申了月饼国家标准,强调了生产中的注意事项,同时还对生产企业实行监管前移,将食品质量安全隐患消灭在月饼出厂前。 该分局一是对企业的原材料进货、成品出厂进行监控并采取不定期回访工作;二是对生产企业开展监督抽查,重点对企业标准执行和添加剂使用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三是在第一时间将检验结果和存在的产品质量问题通知企业,提出整改建议。西山区分局要求各月饼生产企业要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的有关各项规定组织中秋月饼的生产,严禁无证生产。生产企业生产前要严把原材料进货关;严禁滥用食品添加剂和使用非食品原料、回收食品等生产加工月饼;生产后严把出厂关,月饼的标签标识必须符合相关规定,必须真实注明所有原料。同时严禁过度包装和搭售,违反规定的,将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查处。

    广西桂林:因地制宜 明确责任

    广西桂林市质监局结合实际,督促月饼生产加工企业落实食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对月饼生产实施全程监控、严格审查,使月饼的原材料使用及生产过程始终处于受控状态。

    从今年7月份起,广西桂林市质监局开始组织生产月饼企业(包括委托加工企业)进行质量安全业务培训,明确企业的法律责任和主体责任。截至8月底,全市共有86家月饼生产加工企业参加了宣传和培训。 桂林市质监局还组织专家上门为月饼生产企业提供技术扶持,分析月饼生产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质量问题和解决办法,帮助企业把好产品质量关。同时,督促企业建立台账登记、原材料进厂检验和产品出厂检验三项制度。

    目前,桂林市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证的月饼生产加工企业有55家,还有一部分月饼生产加工小作坊没有食品生产许可证。桂林市质监局对这两类企业进行有针对性的监管,对获证企业,着重证后监管,加强日常巡查和监督抽检工作;对月饼生产加工小作坊,本着监管和扶持的原则,积极帮扶具备一定条件的小作坊规范生产、整合做大。对在月饼生产加工过程中使用过期变质原料、滥用食品添加剂、伪造或冒用厂名、厂址、产地,伪造生产日期、食品生产许可证等违法行为,将依法进行严厉查处。

    湖北黄冈:突出重点 盯住企业

    为了让百姓吃上放心的月饼,湖北黄冈市质监局以质量月活动为契机,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月饼质量安全专项执法检查行动。该项行动将持续到10月上旬。此次检查重点对象是全市范围内月饼生产企业和加工小作坊,重点检查生产企业是否持证生产、月饼质量是否符合质量标准要求、是否使用回收和变质馅料加工月饼、是否使用非食用原料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产品标识标注是否规范、是否有过度包装行为等。 在执法检查中,该局重点查处制售假冒伪劣月饼和过度包装违法行为,对无证生产和过度包装的加工场点,责令停产整改;对掺杂使假、以次充好以及滥用食品添加剂、使用回收和变质馅料加工月饼的,一律予以查封扣押,并追回已售食品,杜绝流向市场;对伪造产地、伪造或冒用厂名厂址、伪造质量标识等违法行为,依法予以查处。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对典型案件和拒不整改的企业给予曝光,引导消费者提高识假辨假能力。

    贵州遵义:规范管理 抓住源头

    贵州遵义市汇川区是当地知名的食品工业区之一,不少品牌月饼的生产企业均坐落在该区内。日前,遵义市质监局汇川区分局组织召开辖区内月饼生产企业质量安全工作会,提前安排部署月饼质量安全管理工作。

    该分局分析历年监管巡查记录,对月饼生产企业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疏理,针对存在问题制定了《汇川区月饼生产加工企业实施<食品安全法>操作指南》及月饼生产包装工序及质量检查记录、烘烤工序及检查记录、配料记录、原辅料检验验证记录、原辅材料进货台账、不合格产品控制记录、出厂产品查验记录、员工食品安全培训记录、质量会议记录等各种表格供月饼生产企业在生产、管理过程中使用。 同时,该分局还要求企业原材料购进必须严格执行索证验证验货制度,严禁购买无生产许可证及出厂检验合格证明的产品,认真查验相关证明材料;生产操作过程必须规范,生产操作人员穿戴必须符合卫生要求;原材料及成品储存必须保持通风、卫生,做好防霉防鼠防蝇工作;出厂产品必须经检验合格;食品标签必须规范。

    山西阳城:宣贯标准 现场答疑

    为规范月饼市场,推动全县糕点行业的健康发展,近日,山西阳城县质监局组织月饼生产企业召开了月饼标准宣贯会。 会议主要宣传了国家月饼标准及《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产前注意事项等,使各生产企业了解掌握标准的要求,及时调整月饼生产及包装。该局还重点对食品添加剂的有关问题进行了详细、全面地讲解,并现场解答企业提出的热点难点问题,督促各生产企业严格按照新标准组织生产,严把月饼的出厂检验关。会后,12家月饼生产企业及时办理了标准的修订和标签备案、食品添加剂使用情况备案登记。同时,阳城县质监局还将加大月饼市场检查、打击力度,保证消费者吃上放心、安全的月饼。

    河北涞源:提前动手 严查作坊

    8月底,河北涞源县质监局从月饼上市开始,就采取措施对全县的月饼生产加工作坊展开专项监管。 该局不间断对食品加工小作坊进行巡查,严禁超范围、超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和使用非食品原料、回收食品等生产加工月饼的违法行为,对使用添加剂的按规定进一步核实登记备案。他们还充分利用专业检测手段,对小作坊加工的散装月饼进行抽样检验。目前,该局已检查县城和邻近乡村的生产月饼小作坊12家。 据介绍,中秋前夕,涞源县质监局还将组织3个执法队重点负责对集贸市场、商场、超市、城乡接合部等进行监管,重点对产品的包装和月饼新标准的贯彻执行情况等进行检查,以及所购进的月饼原辅料是否坚持索证制度等。 据悉,该局将于9月18日前完成对全县所有食品加工小作坊的隐患排查,建立隐患台账。

 
 
 相关链接
· 工商部门提醒月饼选购警惕陷阱
· 天津市14个批次月饼通过工商质量抽检
· 吃月饼时一定要因人而异
· 营养学专家:吃月饼必须因人而异
· 工商部门提醒:四个方面鉴别月饼质量
· 吃月饼时喝清茶有益健康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