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商务部:08年度中央企业对外直接投资获明显成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6日   来源:商务部网站

    据商务部统计,截至2008年底,国资委监管的136家中央企业中,共有117家发生了对外直接投资活动,占中央企业总数的86%。2008年末中央企业在全球127个国家(地区)共设立对外直接投资企业1791家,当年对外直接投资流量357.4亿美元,占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的64%;年末累计对外直接投资达到1165亿美元,占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的63.3%。

    从中央企业设立的境外企业的总体盈亏情况看,盈利企业占79.9%,基本持平占2.5%,亏损占17.6%。

    从中央企业的综合盈利水平看,117家企业中仅有19家对外直接投资盈利状况为负,占16.2%。

    中央企业对外投资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第一,促进了我国货物和服务贸易的发展。2008年,中央企业通过境外企业实现的货物进出口额达到1521亿美元,占我国外贸进出口总额的6%。

    第二,一批真正意义的跨国公司正在形成。以境外企业资产、销售收入、从业人员数量占境内投资者总资产、销售收入、人员数量的综合比重来计算企业的跨国指数,是国际上通常采用的衡量公司跨国依存度的指标。中粮集团有限公司的跨国指数高达64.5%,其次为中化集团公司60%,中远集团43.5%,这些公司已逐渐成为真正意义的跨国公司。此外,中钢集团、五矿集团的跨国指数也分别达到了27%和20%。

    第三,树立了中国企业的良好形象。2008年末,中央企业境外企业年末从业人数59.73万人,其中外方员工23.6万人,占到总人数的四成。2008年,中石油集团下属中油国际(PK)有限责任公司荣获哈萨克斯坦政府颁发的“最佳企业奖”银奖,用以表彰其在解决当地员工就业、关爱员工、环保和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取得的突出业绩。中远集团在美国设立的境外企业解决了当地近千人的就业问题;中国化工集团下属中国蓝星集团公司2006年收购的法国安迪苏公司,也解决了当地一千左右的就业岗位。

 
 
 相关链接
· 商务部副部长:加强合作是促进经济复苏最佳选择
· 我国绿色产业链提升农产品质量 为食品安全护航
· 商务部召开发布会 通报09年1-8月份商务工作情况
· 商务部:食用农产品价格小幅上涨 生产资料价格回落
· 8月份全国实际使用外资74.99亿美元 同比增长7%
· 商务部发布白条肉出厂价格信息(9月7日-9月13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