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河北实施三大妇幼卫生项目补助农村产妇住院分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8日   来源:河北日报

    从17日召开的河北省重大公共卫生专项妇幼卫生项目实施工作会上获悉,作为医改方案确定的近期重点工作之一,河北省三项涉及妇幼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正式启动并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农村妇女可免费检查“两癌”

    乳腺癌、宫颈癌是妇女常见肿瘤,早诊断、早治疗可降低死亡率。今年至2011年,河北省将免费对29万名35岁—59岁的农村妇女进行宫颈癌检查,对4.2万人进行乳腺癌检查。

    今年,在辛集、尚义、抚宁、固安、涞水、献县6个县(市),先行试点开展宫颈癌检查;在辛集、尚义、抚宁、固安、涞水、献县、武安7个县(市),试点开展乳腺癌检查。宫颈癌检查包括:妇科检查、宫颈脱落细胞巴氏检查或醋酸染色检查/复方碘染色检查、阴道镜检查、组织病理学检查。乳腺癌检查包括:乳腺临床检查、乳腺彩超检查、钼靶X线检查。

    准备怀孕可免费增补叶酸

    今年至2011年,全省准备怀孕的农村妇女(包括流动人口),在孕前3个月至孕早期3个月都可免费增补叶酸。叶酸按每人每天1片(0.4毫克),发放对象每次领取1—3个月的量。乡镇卫生院妇幼保健人员负责将叶酸分发到各村卫生室,村医或妇幼保健员负责本村叶酸发放和管理工作。

    该项目旨在有效降低神经管畸形等先天残疾的发生率。据介绍,河北省新生儿先天缺陷发生率为92.22/万,全省每年出生先天缺陷儿8000例左右。

    2008年,河北省孕产妇死亡率为38.33/10万,婴儿死亡率为14.89‰,虽比以前有明显下降,但下降趋势出现了较长的平台期,且孕产妇死亡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为提高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率,降低孕产妇和婴儿死亡率,从今年起,河北省将对农业户口、在定点助产机构住院分娩的农村孕产妇提供补助。中央财政对每名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300元,省、市、县(市、区)政府也要给予补助,到2011年每人补助标准基本可达600元。同时,在县、乡医疗机构住院分娩实行限价收费,乡镇级定点单位正常产限价为300元—400元,县级定点单位正常产限价为600元—800元。(实习生刘燕、张洋记者张淑会) 

 
 
 相关链接
· 河北省将启动三大卫生项目 保障农村妇幼健康
· 山西省近日全面启动妇幼卫生项目惠及农村孕产妇
· 刘谦:实施妇幼卫生项目 促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
· 我国启动农村妇幼健康三大卫生项目 提出六项要求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