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铁道部和黑龙江省政府签署加快铁路建设会议纪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8日   来源:铁道部网站

    在新中国60华诞前夕,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刘志军与黑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吉炳轩,省委副书记、省长栗战书今天下午在铁道部就进一步加快推进黑龙江铁路建设举行了会谈。双方一致认为,加快推进黑龙江铁路建设,全面提升铁路现代化水平,对于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振兴东北战略、促进黑龙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双方表示,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加快黑龙江铁路建设步伐,早日形成发达完善的现代化交通运输体系,为促进黑龙江经济社会发展、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提供有力支撑。

    会上,刘志军和栗战书分别代表铁道部和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签署了《关于加快黑龙江铁路建设有关问题的会议纪要》。

    吉炳轩在会谈中代表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感谢铁道部长期以来对黑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力支持。他指出,经济要发展,交通须先行。黑龙江地域广阔、资源丰富,大量的粮食、石油、矿产等物资主要通过铁路运输。黑龙江最早的开发正是依靠铁路,未来的发展和振兴同样需要依靠铁路先行。

    吉炳轩指出,当前,黑龙江迎来新的又好又快发展机遇,内外部环境都非常有利。黑龙江要紧紧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解放思想,进一步加快铁路建设步伐,推动铁路建设迈上新台阶。为又好又快推进黑龙江铁路建设项目,吉炳轩从5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一是尽快建立铁路建设工作的专门机构,为全面推进黑龙江铁路建设提供保障。二是全力推进今年开工建设的铁路项目,争分夺秒。三是为确保完成明年铁路建设投资项目,要提前做好各项前期工作。四是抓好哈尔滨西站和哈尔滨站改造工程,努力建成精品工程。五是加快哈尔滨铁路职工旧房改造,将其纳入哈尔滨城市建设规划。

    吉炳轩说,加快建设铁路将有力地拉动经济增长,是利国利民、造福后代的事业。黑龙江将全力以赴推进铁路建设,把明年作为铁路建设年,加快步伐,强力推进,力争用三年时间基本实现黑龙江铁路建设规划,早日形成发达完善的现代化交通运输体系,为黑龙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运输保障。

    刘志军感谢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对铁路各项工作给予的全方位支持。他指出,党的十六大以来,铁路建设、铁路运输、铁路改革取得了历史进步,特别是黑龙江境内铁路职工的生产生活条件全面改善。这主要得益于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的全力支持和帮助。今天,炳轩书记、战书省长再次亲临铁道部,共商黑龙江铁路建设与发展大计,充分体现了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对铁路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黑龙江省主要领导加快发展铁路的远见卓识,我们深表敬佩、深受鼓舞。

    刘志军指出,黑龙江省地处我国最北端,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工业和粮食生产基地,在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和对外开放中占据重要位置。党的十七大以来,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抓住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战略机遇,充分发挥自身特有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通道优势和开放优势,加快现代化强省建设,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这对加快黑龙江铁路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刘志军表示,铁道部将进一步支持黑龙江的铁路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积极推动拟新开工项目前期工作,尽快形成以哈尔滨为中心,以哈大、哈齐客运专线和哈尔滨至佳木斯、哈尔滨至牡丹江至绥芬河快速铁路为主轴的便捷顺畅铁路运输网络,为促进黑龙江经济社会发展、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提供有力支撑。

    栗战书感谢铁道部长期以来对黑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重视。他说,这已是自己第五次来到铁道部就加快铁路建设进行商谈。近年来,在铁道部的大力支持下,黑龙江省的铁路规划、建设和运输取得很大进步。黑龙江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铁路建设,全力做好征地拆迁等各项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在建、规划的建设项目,确保工程早日建成发挥效益。

    《纪要》提出,双方共同加快实施哈大客运专线、哈齐客运专线、前抚铁路、古洛铁路、哈尔滨西站、大庆站搬迁改造、哈尔滨大功率机车检修基地等在建项目建设进程;共同加快推进牡绥铁路扩能、同江铁路大桥、哈尔滨集装箱中心站、哈尔滨站扩建等项目前期工作,争取可行性研究报告尽快获得批复,年内全面开工建设。

    铁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陆东福出席会议并主持签字仪式。黑龙江省委副书记杜宇新,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盖如垠,副省长王玉普,省铁路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张秋阳,省长助理、省政府秘书长郭晓华;铁道部总经济师余邦利、总工程师何华武、总规划师郑健等出席会议和签字仪式。(记者 林晓莺)

 
 
 相关链接
· 铁道部要求秋雨较多地区铁路局全面做好防洪工作
· 铁道部提前部署十一黄金周运输 要求确保安全稳定
· 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谈新中国60年铁路事业
· 铁道部长添乘动车组列车检查胶济铁路客运专线等
· 铁道部协调优化东北区域运输组织 提高生产效率
· 铁道部开展以行车安全等为重点的安全大检查活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