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应对甲型流感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科技组召开工作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21日   来源:科技部网站

    9月8日,应对甲型H1N1流感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科技组召开工作会议,“甲型H1N1流感联防联控应急科研项目”7个课题的负责人和科技组成员单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传达了9月7日国务院第80次常务会议有关甲型H1N1流感防控的指示精神,分析了当前面临的防控形势及其对科技工作的新要求。

    会上,各课题负责人汇报了最新进展。目前,各课题组按照预定目标,组建了研究队伍,多单位协作,产学研结合,取得较好进展。如已完成快速检测产品的征集和测试评价工作;组建了流感疫苗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最大限度加快了我国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研发进程,我国已成为全球首个使用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国家;已完成四类19种生物防护装备产品的评价,研发出对当前流行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具有较好杀灭效果的纳米防流感病毒口罩等。

    在此基础上,与会各成员单位代表和与会专家研讨了科技组下一步的工作重点,认为应继续发挥甲型H1N1流感防控的科技支撑作用:进一步提升传染病网络实验室技术条件和能力建设,及时、准确监测流感的流行趋势和病毒变异情况,为制定和完善相关防控策略和措施提供科学依据;研究、分析临床重症病例的发生机理和机制,提出有效的预防手段和治疗措施,防止或减少死亡病例的发生;完善快速诊断试剂研究工作,加快审批进度,为防控一线提供快速、有效的检测手段;科学合理的筛选和评价已上市抗病毒药物尤其是中成药,发挥中医药防治传染病的优势和特色;进一步整合已有资源,开展疫苗免疫远期效果观察和佐剂研究,力争突破关键技术,最大限度扩大产能,为有效防控疫情提供技术储备。 

 
 
 相关链接
· 食品药品监管局:监测甲型H1N1流感疫苗不良反应
· 香港19日出现第15例涉及甲型H1N1流感死亡案例
· 乌干达一学校暴发甲型H1N1流感 8名学生已被确诊
· 内蒙古一周内4所学校确诊18名甲型H1N1流感病例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