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新中国成立60年以来四川农民人均纯收入提高73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22日   来源:四川日报

    以率先实行包产到户、率先启动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而闻名全国的四川农业和农村展示出了巨大活力:新中国成立以来,全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3903.4亿元,是1949年的209倍;生猪出栏总量和肉类总产量分别跃居全国第一位和第二位;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也提高了73倍;这是记者21日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辉煌60年———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农林牧渔业全面发展

    现代农业进程加快

    ●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3903.4亿元

    ●各类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共带动农户1073万户

    新中国成立以来,四川农业实现了一个又一个跨越,全省粮食、畜产品等主要农产品产量和人均占有量大幅提高,以占全国4.8%的耕地解决了占全国6.7%的人口的吃饭问题。

    到2008年,我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3903.4亿元,是1949年的209倍,居全国第三位;粮食、油料、水果和水产品产量分别是1949年的3.2倍、12.1倍、127.7倍和200倍,其中粮食产量达到3500万吨,居全国第五位;生猪出栏9023万头,是1949年的29倍,居全国第一位,肉类总产量居全国第二位。

    与传统农业全面发展相同步的,是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显著提高。目前,我省已有各类水利工程63万处,其中各型水库6715座,为新中国成立初期的2238倍;耕地有效灌面达到3760万亩,为新中国成立初期的4.7倍。我省还在全国率先启动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两大生态工程,2008年全省森林覆盖率达30.79%,比1949年提高了11.8个百分点。

    随着农业产业化经营的蓬勃兴起,我省现代农业发展进程明显加快。2008年底,我省农业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已达6865家,其中规模以上龙头企业已有2658家;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达18678个;各类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共带动农户1073万户,占全省农户总数的54.4%。

    农村经济结构不断优化

    劳务经济成增收支柱

    ●乡镇企业总产值突破一万亿元

    ●全国第一劳务经济大省

    新中国成立后,我省农村工业逐步兴起,到20世纪80年代中期,乡镇企业已撑起农村经济的半壁江山。从1978年到2008年,我省乡镇企业个数由15万家发展到180万家;从业人员由180万人增加到848万人;总产值由不到6亿元发展到突破1万亿元。

    乡镇企业的大发展,有力地促进了农村产业结构的大调整,农村二三产业蓬勃兴起。据测算,1978年四川农村一二三产业结构为80.1:15.5:4.4,到2008年三次产业结构调整变化为28:49.4:22.6,实现了农村经济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的历史性转变。

    劳务经济成为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我省成功打造了“川妹子”、“川建工”、“川厨师”等劳务品牌,劳务开发逐步实现了从自发外出到组织有序输出、从体力型输出到技能型输出、从劳务输出到劳务经济的转变。2008年,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输出规模达2023.4万人,劳务收入达1228亿元,劳动力转移输出规模、劳务输出总收入均居全国第一位,成为全国第一劳务经济大省。

    农民收入稳步提高

    农村改革不断深化

    ●农民人均纯收入达4121元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现县(市、区)全覆盖

    新中国成立后,农民生活今非昔比。到20世纪80年代中期,我省农村基本解决了温饱问题。到20世纪末,总体上达到了小康生活标准。进入新世纪以来,“行路难、饮水难、看病难、上学难”等问题逐步得到有效解决,农民生活质量显著提高。

    从1953年到2008年,我省农民人均纯收入由55.7元提高到4121元,提高73倍;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从1978年的73.6%下降到2008年的52%。目前,89.2%的村通了公路,九年义务教育全面普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现县(市、区)全覆盖,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在47个县(州)启动,农村居民享受社会保障的覆盖面不断扩大。

    新中国成立后,四川农村对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就一直没有停止,并率先取得一系列突破,成为全国农村改革的重要发源地。我省建立了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实现了农村经济制度由传统的小农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根本性转变。随着统筹城乡发展基本方略和以工促农、以城带乡方针的实施,城乡经济社会二元结构正在逐步打破,农业和农村发展焕发出新的巨大活力。(记者 胡彦殊 实习生 彭鹏)

 
 
 相关链接
· 国家临储粮收购政策让黑龙江省农民增收近70亿元
· 青海掀起秋冬种生产热潮 确保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 广东采取措施通过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促进农民增收
· 海南省农业厅组织农民增收新机制巡回报告活动
· 今年以来特色效益农业成为四川农民增收重要砝码
· 湖北省早稻产量创9年来新高 农民增收6.97亿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