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四川2010年秋季普通高中学校将全部进入课程改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22日   来源:四川日报

    21,四川省教育厅公布了《四川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实施方案(试行)》(以下简称《方案》),新课改将构建四川省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普通高中新课程体系、教育模式、评价方式及管理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四川省将开展新课程背景下的高考招生制度改革研究,制定与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相适应的高考和高校招生录取方案。高校招生考试改革方案力争在2010年秋季新课程实施时同步出台。

    为保障新课改的实施,省本级财政将增加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专项经费额度,重点用于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的骨干培训、课题研究以及组织实施等。

    课堂教学:学生能选课,修习挣学分

    根据《方案》,新课改将以课堂教学改革为重点,倡导主动参与、探究发现、交流合作的学习方式,探索现代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整合模式。

    建立学生选课指导制度。学校制定课程设置说明和选课指导手册,为学生选课和制定课程修习计划提供指导和帮助。推行适应新课程教学特点的行政班与教学班相结合的教学组织形式。

    建立学生学分管理制度。根据课程设置方案要求制定学生学分管理办法,遵循客观、公正、透明的原则,严格学分认定的标准和程序,规范操作过程,真实反映学生课程修习状况。

    评价学生:建动态成长记录手册

    新课改的一大亮点,是建立学生学业成绩与综合素质评价相结合的发展性评价体系。今后,学校要根据目标多元、方式多样、注重过程的评价原则,为学生建立综合、动态的成长记录手册,构建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同时建立和完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探索提升教师职业道德修养和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评价制度。

    今后,学校办得好不好也不是学校自己和教育部门说了算。以新课改为契机,四川省将引导社会各界对高中教育正确定位和正确评价,逐步建立家长、社区参与评估学校的机制。(记者 江芸涵) 

 
 
 相关链接
· “新课改”后的高考:向多元化的人才选拔靠近
· 辽宁:新课改首次高考增设B段平行志愿
· 浙江:新课改高考疑问可在线咨询
· 浙江省2009年新课改高考方案实施办法出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