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质检与共和国同行——满载着不断收获奋勇前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22日   来源:质检总局网站

    60年,中国经历了艰辛历程,在中华大地上绘制了一幅灿烂的历史巨作。

    回首60年的精彩时光,在品出曾经苦涩岁月的同时,也品出了改革开放的甘甜,同样也记录了进出口商品检验、动植物检疫、卫生检疫不同变化的足迹。黑龙江检验检疫局的十年历程,也满载着不断收获奋勇前行。

    作为全国老工业基地、全国最大商品粮生产基地,黑龙江这片热土在共和国的成长史上扮演了重要角色。近十年来,黑龙江检验检疫人也与黑龙江人民共同演绎着“黑土神话”。

    地处中、俄、蒙、韩、日、朝这一东北亚经济圈的独特的地理位置,使黑龙江成为中国参与东北亚区域经济合作的重要的“桥梁”和“窗口”。8月19日,全国边境贸易检验检疫工作现场会在黑龙江省绥芬河市召开。这次会议,进一步推动了黑龙江检验检疫局的对俄边境贸易检验检疫管理,对促进边境贸易的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为改善地方经济环境,促进外贸增长,黑龙江局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有效措施,支持地方经贸发展。2009年6月26日,与黑龙江省商务厅共同签署了深化贸检合作,服务黑龙江外经贸发展协作备忘录,共同建立了更加紧密的协作机制,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服务黑龙江省的外经贸大局。此举,得到了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

    为实现检验检疫监管工作的有效性,黑龙江局针对黑龙江省边境小额贸易为主的贸易格局,把如何跨越边境贸易、实现外向型经济的“边贸无边”、融入国家外贸经济作为服务重点。2009年8月,以黑龙江局局长崔茂森为组长的黑龙江局党组相继分赴企业和口岸调研,开展与企业座谈、国际检验检疫机构业务会谈等,实地解决了绥芬河综合保税区建设、漠河中俄输油管道工程建设等一系列涉及地方经贸发展的问题、难题,有力推动了黑龙江省边境贸易的良性发展。

    创新就是超越一般,突破以往。“三位一体”综合行政管理体系作为履行质检职责的现实需要,该局率先在绥芬河检验检疫局推行并取得成功经验后,于2009年9月1日在黑龙江检验检疫系统铺开,为科学规范该局检验检疫工作管理开创了新的局面。

    截至2009年9月底,该局的“百日纪律作风大整顿活动”也将接近尾声。100天的时间里,局党组以身作则,整治风纪、增强意识,带动全局形成了把心思用在工作上,把工夫花在管理上,以良好的作风营造和谐氛围。正如该局局长崔茂森所说:“我们要真正做到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职,共同构建一个纪律严明、运转高效、服务有力的和谐检验检疫机关,为黑龙江外经贸发展作出应有贡献,为共和国60周年庆典献礼”。

    一次战役记忆时代,一场战斗辉映历史。黑龙江检验检疫人就是在三年的时间里,用“三个百”,即“百日和谐机关大讨论”、“百日岗位大练兵”、“百日纪律作风大整顿”三项活动打响了黑龙江省的卫生、食品安全和产品质量的保卫战,一个个丰硕的成果令“龙检精神”熠熠生辉。

    如今,在黑龙江省分布的16个分支机构和两个办事处的全体检验检疫人,他们把“闯关东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龙检精神”作为忠诚履行使命的第一动力,响应着黑龙江局党组的号召,努力为促进黑龙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链接
· 质检总局:上半年电热毯生产企业减少五分之一
· 质检总局:吉利汽车召回2175台1.8升远景轿车
· 质检总局发《供港澳蔬菜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
· 质检总局副局长出席中美商贸联委会SPS工作组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