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气象局部署国庆气象服务保障工作 郑国光提要求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23日   来源:气象局网站

    9月23日,中国气象局召开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庆祝活动气象服务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检查演练以来气象服务存在的问题,部署国庆气象服务保障工作。中国气象局局长、领导小组组长郑国光主持会议,并作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气象保障服务动员讲话。中国气象局副局长、领导小组副组长沈晓农、矫梅燕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北京市气象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近期工作进展、主要任务落实情况、气象保障服务关键时段重点工作计划等方面的汇报。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汇报了各自工作的进展情况。沈晓农、矫梅燕分别对国庆气象保障工作部署提出建议和意见。

    郑国光指出,在近期进行的国庆综合演练活动中,各单位密切配合,国庆气象保障服务团队全体人员通力合作,为演练活动提供了高质量的气象保障,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北京市委市政府以及各有关单位的高度评价。通过演练活动,我们检验了业务系统,磨炼了保障队伍,提高了实战意识,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圆满完成国庆气象保障服务任务的信心和决心。

    结合当前的气象服务工作,郑国光提出五点要求:

    一要充分发扬奥运气象服务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国庆气象保障服务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把做好国庆气象保障服务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充分发扬奥运气象服务精神,充分应用奥运气象服务成果,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实工作,以一流的标准全力以赴做好国庆各项庆祝活动的气象保障服务工作。

    二要进一步加强国庆期间的气象监测预警,努力提供精细化预报和一流服务。要进一步增强气象服务的针对性、及时性和敏感性,提高预报服务的精细化水平。要加强专题天气会商和跟进式预报,做好中短期天气的滚动、跟踪预报,特别是要切实做好10月1日当天北京天安门地区的中期、短期和精细化短时临近预报预警。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要加强与公安、交通运输、铁路、民航、卫生、旅游等部门的沟通协作,认真组织针对国庆节、中秋节假日的天气会商,加强针对性预报服务。要利用各种手段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气象预报预警信息,为公众出行、旅游等提供准确的预报服务。

    三是要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国庆气象保障服务万无一失。要切实强化国庆气象保障服务的组织领导,主要负责人要靠前指挥、亲自动员。要组织对气象业务系统进行详细检查,及时发现并解决存在的隐患问题,保证气象观测、通信、预报、服务等业务系统在国庆期间稳定、可靠运行。要高度重视网络信息系统的安全管理工作,健全安全防范措施,完善应急机制,确保国庆期间气象信息系统安全。

    四是要高度重视维稳和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国庆期间部门安全稳定。要充分认清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抓紧、抓实、抓好维稳和安保各项工作。要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和安全检查,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加强防火、防盗、防恐怖、防极端事件,加强安全管理。

    五是要统筹谋划,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做好国庆气象保障服务宣传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宣传策划,认真做好国庆气象保障服务宣传工作。同时,要认真做好中国气象局参加新中国成立60周年有关庆祝活动和中国气象局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一系列宣传工作,全面展示新中国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气象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突出宣传气象预报服务在国庆保障中的重要作用,突出宣传新中国气象事业发展取得的成就和气象人精神,进一步激励和鼓舞广大气象干部职工继续以极大的热情投身于改革开放和气象现代化建设的事业之中。(记者 郭起豪) 

 
 
 相关链接
· 气象局召开会议总结60年来气象综合观测工作成就
· 气象局:北方冷空气频访 南海热带低压可能生成
· 气象局:我国综合气象观测系统发展总体目标明确
· 气象局:未来北方冷空气频访 局部地区将有霜冻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