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促进文化与旅游结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发布会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24日   来源:旅游局网站

    9月23日,文化部和国家旅游局在北京共同发布《关于促进文化与旅游结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举行新闻发布会。文化部副部长欧阳坚,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文化部部长助理丁伟,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一力等领导出席发布会。

    欧阳坚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时说,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文化、旅游相互统合、相互促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但还存在文化与旅游结合发展领域不宽广、合作机制不顺畅、扶持政策不到位等问题。为此,文化部和国家旅游局出台《指导意见》是顺应文化和旅游相互渗透的客观趋势的实际行动,为两部局开展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重要载体。加强文化和旅游的深度结合,有助于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化产业发展,促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满足人民群众的消费需求。在新形势下促进文化与旅游深度结合,是文化和旅游部门的共同责任。

    邵琪伟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时说,当前,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都已进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文化产业面临着体制改革和产业化发展的历史任务,旅游产业发展也已进入转型升级、全面提升产业素质的关键时期。通过丰富和拓展文化内涵不断满足游客更高层次的精神需求,提升旅游产业素质,借助旅游市场助推文化产业化发展,以旅游独特的宣传方式更好地传播中华文化,是文化和旅游合作共赢,实现发展目标的有效途径。

    《指导意见》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对文化旅游结合的工作机制进行了安排。一是建立文化部、国家旅游局深入协作的工作机制,文化部和国家旅游局成立文化旅游合作协调发展领导小组,加强对文化旅游结合工作的领导。二是各级文化部门和旅游部门建立相应合作协调工作机制,制定本地区文化旅游发展规划,定期通报文旅结合动态,组织本地区文化旅游企业开展紧密合作。

    按照《指导意见》的部署和安排,文化部和国家旅游局拟在2010年推出以“文化旅游、和谐共赢”为主题的“中国文化旅游主题年”系列活动。届时,将与国家广电总局、上海市人民政府一起,于2010年元旦在上海共同举办“走进世博”晚会。同时,两部门将共同举办中国国际文化旅游节,展示长期来文化旅游结合的初步成果,引领文化界和旅游界未来结合发展的方向;推出 “全国文化旅游节庆活动扶持名录”和“国家文化旅游重点项目名录”;举办全国文化旅游工艺品(纪念品)创意设计大赛。

    《指导意见》的出台必将进一步加快文化与旅游的结合,形成有效的合作机制,取得文化和旅游合作新的成果。(赵琳)

 
 
 相关链接
· 全国假日办公布各地国庆中秋节假日旅游投诉电话
· 山西将免费发放5万套"农旅卡" 启动节日乡村旅游
· 湖南省张家界等知名旅游景区“十一”门票不涨价
· 云南省旅游部门提醒:旅游要紧绷维权这根弦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