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水利工程科学领域第三次院士论坛”在武汉开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24日   来源:水利部网站

    在新中国60华诞即将到来之际,由中国工程院和水利部共同主办的水利工程科学领域第三次院士论坛——“2009水资源与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9月23日在湖北省武汉市开幕。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正英出席论坛。水利部部长陈雷出席并致辞。湖北省委书记罗清泉出席论坛。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杨松,水利部原副部长、中国水利学会理事长敬正书,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国舫,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蔡其华和国际水资源协会(IWRA)、国际灌排委员会(ICID)、国际水利工程与研究协会(IAHR)等国际组织负责人分别致辞。

    陈雷指出,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保障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和紧迫任务。中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解决水资源问题,新中国成立60年来,开展了波澜壮阔的水利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水利基础保障能力显著增强,水利发展改革惠及亿万人民群众。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以占世界平均水平60%的人均综合用水量,保障了国民经济3倍于世界经济平均增长率的高速增长;在连续30年保持农业灌溉用水量零增长的情况下,扩大有效灌溉面积1.2亿亩,粮食产量提高50%。中国现在以占全球6%的淡水资源、9%的耕地,保障了占全球21%人口的温饱和经济发展,并加快向全面小康社会迈进,这是一项十分了不起的成就,也是中国对世界作出的重大贡献。

    陈雷指出,人多水少,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与生产力布局不相匹配,不仅是中国现阶段的突出水情,也是中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需要长期应对的基本国情。特别是在全球气候变化影响日益明显和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的情况下,中国的水资源条件正在发生新的变化,北少南多的水资源分布格局进一步加剧,水资源供需矛盾更加突出。与此同时,粗放的水资源开发利用方式仍未根本转变,水资源浪费严重,水污染问题突出,一些地方因水资源的过度开发而出现地下水超采、河流断流、湿地退化等生态与环境问题。

    陈雷强调,中国的国情和水情,决定了我们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人与自然和谐的理念,对水资源进行合理开发、高效利用、综合治理、优化配置、全面节约、有效保护和科学管理,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保障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为此,一方面,要科学合理有序开发利用水资源,集中力量建设一批重点水源和水资源配置工程,因地制宜建设一批中小微型蓄引提水工程,进一步提高水资源配置和调控能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的水资源保障;另一方面,要统筹考虑经济社会发展与水资源节约、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保护,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全面建设节水防污型社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与水资源承载能力、水环境承载能力相协调。

    陈雷指出,当前,我国在加快建设水利基础设施的同时,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大力推进水资源工作从供水管理向需水管理转变,从过度开发、无序开发向合理开发、有序开发转变,从粗放利用向高效利用转变,从事后治理向事前预防转变,综合运用工程、技术、行政、法律等综合手段,解决好水资源问题。

    陈雷强调,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核心是建立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即建立水资源开发利用红线,严格实行用水总量控制;建立用水效率控制红线,坚决遏制用水浪费;建立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严格控制入河排污总量。

    第一,以总量控制为核心,切实抓好水资源配置。加快制定流域、区域水量分配方案,建立覆盖流域和省、市、县行政区域的取水许可总量控制指标体系。加强规划和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市总体规划以及各类开发区、工业园区等重大建设项目的布局与水资源条件相适应。严格取用水管理,加强水资源统一调度,保障城乡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需求。

    第二,以提高用水效率和效益为目标,大力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建立区域及行业用水效率、单位产品用水定额、设备和产品用水强制性标准等考核指标,加大节水产品的技术推广和节水技术改造,强化建设项目节水“三同时”制度。积极推进水权制度和水价改革,大力发展节水型工业、农业、服务业和节水产业。加快雨水、海水、苦咸水、再生水、矿井水等非常规水源利用。

    第三,以水功能区管理为载体,进一步加强水资源保护。强化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和监督管理,加快重要饮用水水源地综合治理,保障人民群众饮用水安全。完善水污染事件快速反应机制,严格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合理配置水资源,维护河流、湖泊生态健康。严格地下水开发利用管理,实施地下水开发总量控制,加快超采区地下水禁采和限采,逐步改善生态环境。

    第四,以水资源统一管理为中心,深化水资源管理体制改革。完善流域管理与行政区域管理相结合的水资源管理体制,加强流域水资源的统一规划、统一配置、统一调度,强化行政区域涉水行政事务统一管理,推进城乡水务一体化管理进程。

    第五,以水法规建设为保障,着力规范各类水事行为。抓紧完善水资源管理法规,建立适合我国国情和水情、较为完备的水管理法规体系。加大水行政执法力度,重点加强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使用、节水管理、入河排污口审批等制度落实情况的专项检查,严厉查处违法取用水、破坏水资源等行为。

    第六,以水利科技进步为支撑,不断提高水资源管理水平。围绕全球气候变化、经济社会发展、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和生态系统保护,开展水资源重大专题研究,加强应用技术研发和高新技术应用。加快水资源监控体系建设,抓紧建立与用水总量控制、水功能区管理和水源地保护要求相适应的监控设施和管理平台,促进水资源管理信息化和现代化。

    陈雷表示,中国真诚希望与世界各国加强水资源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分享成功经验,共同应对挑战,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保障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本次论坛设置了水资源时空变异及其配置、农业水资源高效可持续利用、流域管理与河流健康和水能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等四个议题。来自国内外的300多位院士、专家、学者以及国际组织的代表,围绕“水资源与可持续发展”这一主题,深入交流各国在水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方面的经验,探讨水资源与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学术、工程技术、管理以及政策等问题,在基础理论、工程技术、管理政策等多个方面,开展学术交流,探讨前沿问题,分享成果经验。(王鑫 韦凤年 邵自平) 

 
 
 相关链接
· 旱区各地抗旱效益显著 水利工程发挥骨干作用
· 水利部:开展水利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 太湖水位缓慢回落 流域骨干水利工程继续排水
· 杭州利用暴雨间歇期迅速展开水利工程安全排查
· 淮河防总要求:要高度重视在建水利工程安全度汛
· 三部门通知中直和跨省水利工程水资源费征收标准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