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中国气象局24日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座谈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24日   来源:气象局网站

    话60年沧桑巨变,谈未来大好发展。9月24日,中国气象局隆重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座谈会。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国光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说,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国气象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和成就。气象部门要继续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定信心,开拓奋进,努力建设世界先进水平的气象现代化体系。

    中国气象局原局长温克刚出席会议并作主题发言。中国气象局副局长沈晓农,中央纪委驻局纪检组组长、局党组成员孙先健,原副局长刘英金出席了座谈会。副局长王守荣主持座谈会。

    郑国光说,新中国成立6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进行不懈探索和顽强奋斗,我们伟大祖国成功地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实现了一个又一个令人瞩目的伟大壮举。

    郑国光回顾了新中国成立60年以来气象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他说,我们大力发展中国特色公共气象服务,积极发挥气象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职能和作用,产生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我们着力发展中国特色现代气象业务,初步建成了结构合理、布局适当、功能齐备的综合气象观测系统、气象预报预测系统、公共气象服务系统和科技支撑保障系统,跻身世界气象大国之列;我们努力完善中国特色气象领导管理体制,建立并完善了“双重领导,以部门为主”的气象领导管理体制和双重计划财务体制,依法行政和科学管理水平明显提高,为气象事业发展注入了生机与活力;我们有力提升了中国在国际气象领域的地位和影响,不断探索国际、国内交流的途径和机制,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基本形成;我们努力建设了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能经受各种考验的气象人队伍,不断培育了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爱岗敬业、团结协作,严谨求实、崇尚科学,勇于改革、开拓创新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形成了优秀的气象文化,凝聚了气象人精神,成为气象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和精神动力。气象工作在社会上的地位和影响不断提高。

    郑国光表示,我国气象事业的发展与成就,与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此时此刻,我们更加深刻缅怀竺可桢、涂长望、赵九章等新中国气象事业的开拓者,我们永远铭记为气象事业建设改革发展付出心血的气象工作者,以及关心和支持气象工作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几代气象人的宝贵精神和历史功绩将永远激励我们为中国特色气象现代化事业而努力奋斗。

    郑国光强调,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国气象事业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优良传统,为继续推进气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了重要启示: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必须坚持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安全福祉服务的根本宗旨不动摇,必须坚持推动气象现代化建设不动摇,必须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必须坚持弘扬优良传统和先进文化不动摇。

    温克刚在主题发言中回顾了新中国气象事业60年来的3个发展历程,总结了气象事业发展取得的十大成就和气象事业发展的六条基本经验,提炼了新中国几代气象人铸造的气象精神。

    温克刚说,60年来,我们建立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气象服务体系,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建立了比较完善的气象预报预测系统,气象预报预测水平不断提高;建立了比较现代化的综合气象观测系统,气象综合观测能力显著增强;建立了功能较强的气象信息网络,技术保障体系逐步完善;初步构建了气象科技创新体系,气象科研取得丰硕成果;建立了气象人才培养体系 ,造就了一支高素质的基本适应气象事业发展的人才队伍;改革取得丰硕成果,为气象事业发展注入了生机与活力;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格局基本形成,提升了中国气象对外影响力;气象法制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依法行政和科学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党的建设不断加强,气象文化建设和基层台站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中国气象局离退休干部代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先进工作者代表和杰出妇女代表、专业技术人员代表、优秀青年代表参加了座谈会。与会代表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或慷慨发言,或以诗言志,畅谈新中国成立60年来气象事业发展取得的成就,表达自己对国家和气象事业取得可喜发展的欣喜和自豪。

    中国气象局各内设机构、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中国气象报记者许永丽 刘晓林) 

 
 
 相关链接
· 气象局部署国庆气象服务保障工作 郑国光提要求
· 气象局召开会议总结60年来气象综合观测工作成就
· 气象局:北方冷空气频访 南海热带低压可能生成
· 气象局:我国综合气象观测系统发展总体目标明确
· 气象局:未来北方冷空气频访 局部地区将有霜冻
· 气象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四中全会精神专题会议召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