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科技部部长万钢出席夏季达沃斯年会的有关活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24日   来源:科技部网站

    应世界经济论坛的邀请,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出席了2009年9月10—12日在大连举行的夏季达沃斯年会有关活动。

    9月11日,万钢部长首先会见了世界经济论坛执行主席施瓦布教授。施瓦布教授对万部长出席论坛表示感谢,并就加强合作事交换了意见。科技部计划司、高新司、合作司有关负责同志陪同参加了会见。

    万部长随后出席了达沃斯论坛主题为“寻找新的增长点”的全体会议并发言。万部长指出,历史的经验表明,每一场经济危机都会伴随着一场技术的革命。科技的重大突破将满足人民的更多需求,促进经济的繁荣。经济危机后可以看到一些新领域,新的发展方向正在变化。人民在生态环境、能源、健康、信息技术方面将有更多的需求。因此新的增长点会可能会在能源、生物、信息和先进制造业这四个领域。万部长介绍了我国在应对金融危机一揽子计划框架下开展的科技支撑工作,包括新能源汽车、半导体照明、太阳能、高速铁路、三网融合等研发和示范推广工程进展情况。还介绍了科技部支持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提升创新能力,推动成立了技术创新联盟,整合多方资源,使企业和高校、研究所更加紧密结合的措施。

    在出席“与青年科学家和技术先锋对话”活动时,万部长首先向与会近100名各国青年杰出青年科学家和企业界的技术先锋介绍了科技创新在中国政府应对金融危机中的作用、建设国家创新体系、培育新兴产业以及中国政府的人才政策。在提问和回答环节,万部长与听众就发展循环经济所需技术、增加对基础研究投入、加强与发展中国家的科技合作、在对外合作中保护知识产权等议题交换了意见。会场气氛热烈,各国青年科学家均表示非常难得能有机会与中国科技部长交流,通过参加论坛加深了对过科技创新体系以及科技发展成就的了解,愿意与中方伙伴进一步开展科技交流与合作。 

 
 
 相关链接
· 万钢视察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钠硫电池中试生产线
· 万钢与意大利环境、国土与海洋部部长举行会谈
· 科技部部长万钢在北京会见美国《科学》杂志主编
· 万钢:科技成中俄关系中发展潜力巨大的合作领域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