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两部门召开新闻发布会部署文化与旅游结合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24日   来源:文化部网站

    为落实中央扩大内需的战略部署,推动文化与旅游协调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文化部和国家旅游局将两家联手,共同促进文化与旅游结合发展。9月23日,文化部、国家旅游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文化与旅游结合工作进行部署,宣布文化部和国家旅游局近期拟共同开展的重点工作,并发布了《关于促进文化与旅游结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文化部副部长欧阳坚、部长助理丁伟,国家旅游局邵琪伟、副局长杜一力及有关司局负责人等出席了发布会。

    《指导意见》按照统筹协调的科学发展观要求,对文化旅游结合的工作机制进行了安排。一是建立文化部、国家旅游局深入协作的工作机制,文化部和国家旅游局成立文化旅游合作协调发展领导小组,两部门领导牵头,相关职能司局参加,加强对文化旅游结合工作的领导。二是各级文化部门和旅游部门建立相应合作协调工作机制,制定本地区文化旅游发展规划,定期通报文旅结合动态,组织本地区文化旅游企业开展紧密合作。

    《指导意见》提出了当前十大合作重点。如打造文化旅游系列活动品牌,打造高品质旅游演艺产品,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优势开发文化旅游产品,引导文化旅游产品开展品牌化经营,鼓励主题公园、旅游度假区设立连锁网吧、游戏游艺场所,推动文化旅游企业合作,深度开发文化旅游工艺品(纪念品),加强文化旅游产品的市场推广,积极培育文化旅游人才,规范文化旅游市场经营秩序等。

    为将《指导意见》的精神落到实处,文化部和国家旅游局拟在2010年推出以“文化旅游、和谐共赢”为主题的“中国文化旅游主题年”系列活动。届时,将于2010年元旦在上海共同举办“走进世博”晚会。同时,两部局将共同举办中国国际文化旅游节,充分展示长期来文化旅游结合的初步成果,引领文化界和旅游界未来结合发展的方向;推出 “全国文化旅游节庆活动扶持名录”和“国家文化旅游重点项目名录”;举办全国文化旅游工艺品(纪念品)创意设计大赛。

    《指导意见》的出台必将进一步加快文化与旅游的结合,形成有效的合作机制,取得文化和旅游合作新的成果。 

 
 
 相关链接
· "促进文化与旅游结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发布会召开
· 两部门发布促进文化与旅游结合发展的指导意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