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人民银行、统计局:3季度全国银行家问卷调查综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25日   来源:人民银行网站

2009年第3季度全国银行家问卷调查综述

  2009年第3季度,由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统计局共同完成的全国银行家问卷调查显示:银行家宏观经济信心指数继续回升;认为货币政策偏松的银行家比例下降;贷款需求指数继上季升幅放缓后,本季略降;银行业景气指数继续回升。

  一、银行家宏观经济信心指数

  调查显示,银行家宏观经济信心指数为 55.4%,较上季大幅反弹15.4个百分点; 银行家预期下季宏观经济继续转好,宏观经济预期指数延续上季回升走势,为45.9%,比上季上升6.8个百分点。

  二、货币政策感受指数

  本季银行家货币政策感受指数(选择货币政策“适度”的银行家占比)为55.9%,比上季大幅上升8.3个百分点;认为“偏松”的银行家占比为39.3%,比上季大幅下降9.7个百分点。对下季货币政策预期,55.9%银行家认为将保持现状,较上季下降1.5个百分点。

  三、贷款需求指数

  本季贷款需求指数为68.0%,比上季略降0.2个百分点。分行业看,农业、非制造业贷款需求指数为61.2%和62.8%,分别比上季略降1.2和0.7个百分点;制造业贷款需求指数为62.1%,与上季持平。分用途看,个人消费贷款需求继续较快增长。3季度,个人消费贷款需求指数为66.6%,比上季提高2.1个百分点;其中,个人购房、购车贷款需求指数分别比上季提高3.0和1.1个百分点。

  四、银行业景气指数

  3季度银行业景气指数为66.5%,比上季上升2.0个百分点;银行家对下季银行业经营状况预期有所改善,银行业预期景气指数为67.9%,比上季预期值提高1.8个百分点。

  编制说明

  银行家问卷调查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统计局共同合作完成的一项制度性季度统计调查。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和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双方共同负责调查问卷的编制、调查方案和指标体系的制定、计算方法的确定;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负责银行家调查的具体实施、数据分析以及调查报告的撰写等;调查结果由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统计局共同对外发布。

  本项调查采用全面调查与抽样调查相结合的调查方式,对我国境内地市级以上的各类银行机构采取全面调查,对农村信用合作社采用分层PPS(与信用社规模成比例)抽样调查,全国共调查各类银行机构2900家左右。调查对象为全国各类银行机构(含外资商业银行机构)的总部负责人及其一级分支机构、二级分支机构的行长或主管信贷业务的副行长。

  调查结果反映了调查当季相对于上季的变化情况。报告对问卷中涉及的四个指标进行了量化描述,列示了对这些指标选项回答的占比情况和景气指数。其中,银行家信心指数为判断本季经济形势“正常”的银行家占比与预期“正常”占比的算术平均数;货币政策感受指数为判断货币政策“适度”的银行家占比数;银行业景气指数和贷款需求景气指数均采用扩散指数法计算,即首先剔除对此问题选择“不确定”的银行机构个数,然后计算各选项占比,并分别赋予各选项不同的权重(“很好”1,“较好”0.75,“一般”0.5,“较差”0.25,“很差”0),在此基础上求和计算出最终的景气指数,即。所有指数取值范围在0~100%之间,指数在50%以上,反映某一方面经济活动扩张;低于50%,通常反映其经济活动衰退。

 
 
 相关链接
· 人民银行公布2009年第3季度企业家问卷调查综述
· 人民银行:09年第3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综述
· 专访人民银行行长:以金融之血给养中国经济之躯
· 人民银行公布2008年度银行科技发展奖获奖项目
· 人民银行开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
· 人民银行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2009年第70号)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