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加强光伏行业监管 推动产业合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25日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

    太阳能光伏作为新能源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在我国得到了快速发展。但由于缺乏统筹规划,产业政策不明晰,准入门槛较低,已出现盲目投资和产能过剩的问题,如不及时加以解决,将给今后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严重影响。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的关于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的精神,按照部长办公会议提出的要求,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司局就进一步加强光伏行业监管开展了务实推动工作,积极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会同规划司、产业政策司、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在洛阳召开“多晶硅生产调研及推进光伏产业合作发展座谈会”,来自相关行业协会、研究机构和国内多晶硅、太阳能电池骨干生产企业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组织学习了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的精神,研究了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牵头建立工业和信息化部多晶硅产业监测、预警体系的有关工作,同时推动相关企业开展多晶硅先进生产技术的交流合作。

    在本次会议中,业界代表对工业和信息化部牵头组织成立国内光伏产业联盟给予了积极的响应,表示我国光伏产业亟需建立一个统一有效的联盟平台,向政府机构提供政策建议,向社会各界加强舆论宣传,对外开展国际合作交流,应对反倾销诉讼,对内组织行业制定产品标准,建立认证授权服务体系等。

    同时,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与环保部环境影响评价司还联合对河南洛阳中硅高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调研,重点了解其副产物综合利用和废弃物排放处理情况,对该公司目前总体环保情况给予充分肯定,也对其在废水排放装置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通过本次调研,对目前国内具有代表性的多晶硅生产企业的生产技术水平和副产物综合利用状况有了较深入的了解,并详细听取了对开展安全生产及节能环保工作的建议。

    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深入调查研究、加强行业管理,在与相关部委共同完成全国光伏企业调查工作的基础上,尽快出台多晶硅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并着手开展光伏产业发展战略及规划的研究,积极引导我国光伏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相关链接
· 两岸通讯产业合作及交流会议闭幕 达成六项共识
· 厦门市加强两岸产业合作 积极对接台湾制造业等
· 200余位政要专家共同探讨中欧文化产业合作发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