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新中国成立60周年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展览开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27日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

    长岛人歌动地诗,芙蓉国里尽朝晖。9月25日上午,由湖南省委、省政府主办的“三湘巨变——新中国成立60周年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展览”在省展览馆隆重开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省委副书记、省长周强,省政协主席胡彪等出席开幕式并观看展览。

    从探索前进到改革开放的跨越,从一穷二白到跻身万亿元俱乐部,从文化建设贫乏单一到不断发展繁荣,从民生凋敝到走向幸福和谐……步入6000平方米的展区,由照片、实物、模型、LED屏幕、立体投影、场景复原等构成的多种展示手段,充分展现了60年来我省的发展历程,以及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张春贤一行不时停下脚步,仔细观看展品,认真听取讲解员的介绍,并详细询问有关情况。

    潇湘大地,沧桑巨变。在一幅万家灯火的巨型背景照片前,摆放着一盏锈迹斑驳、尘灰遮面的煤油灯。“60年前,绝大部分群众使用煤油灯;40年前,大部分群众使用煤油灯;30年前,大部分农村群众使用煤油灯;今天,6800多万湖南人民全部用上了电灯……”煤油灯到电灯的变迁,是湖南6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轻声细读着煤油灯旁的这段文字,张春贤驻足良久。在一面布满展示各市州城市面貌新旧对比照片的展板前,张春贤认真观看,表示赞赏:“资料收集很丰富,通过城市面貌新旧对比,展现巨变,令人振奋。”

    农业现代化步伐不断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60年来励精图治,我省以改革促发展,走出了一条有湖南特色的富民强省之路。展厅一角,摆放一个我省“五纵七横”高速公路的大型沙盘。沙盘上,一张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交通网络,纵横交织在群山峻岭之间。“那是去年刚建成通车的常吉高速!”“这是今年7月刚开工的洞新高速,与邵怀高速相接后,将带动湘西南旅游产业大发展。”张春贤一行兴致勃勃地点评着,欣慰之情溢于言表。

    60年巨变,展现的是无数湖湘儿女热爱祖国、建设家园的绚丽画卷。在刚揭晓的“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和“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评选中,湖南共有26人入选,入选人数居全国第一。看着墙上挂着的英模人物照片,张春贤说,他们是湖南的骄傲,要宣传和学习好他们的优秀事迹和崇高精神。

    此次展览中,全省14个市州也积极参展,结合各地特色分别设立了展馆。在湘潭展馆,象征湘潭60年发展变化的6个“大脚印”铺在地上,引人注目,每个“脚印”上都印有反映湘潭各个时期面貌的图片。张春贤沿着“脚印”走过,风趣地说:“这是沿着时代的步伐前进。”在怀化展馆,张春贤还饶有兴致与身着民族服装的群众合影留念。

    参观结束时,张春贤对展览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展览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手段新颖,形式活泼,回顾了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省的发展历程,全面展示了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辉煌成就,看后令人鼓舞,倍感振奋。要组织更多的干部群众前来观看展览,发挥好展览的教育功能,让大家深切感受祖国的伟大和湖南的巨变,激励全省人民齐心协力,开拓奋进,努力开创湖南科学跨越、富民强省的新局面。

    周强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此次展览是湖南60年来建设、发展、繁荣的再现。展望未来,湖南已立足新的历史起点。实施中部崛起战略、建设长株潭“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承接全球和沿海地区产业转移、国家实施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一系列政策措施,为湖南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湖南必将走向更加灿烂、更加辉煌、更加繁荣的明天。

    省领导梅克保、杨泰波、路建平、王四连、张中湘一同出席开幕式并观看展览。路建平在开幕式上介绍了展览的有关情况。

    此次展览是湖南省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综合性展览,开展当天,已有近2000名干部群众陆续前来参观。主办方还将把此次展览搬上电视和网络,举办电视展播和网上展览。

 
 
 相关链接
· 重庆至湖南怀化铁路复线重庆北至涪陵段开工建设
· 财政部、民政部向湖南等省下拨8600万元救灾资金
· 湖南:“家电下乡”等政策释放农村市场效果显现
· 湖南将对重大生产安全事故“九类情形”从重处理
· 湖南:行政强制执行不得在夜间和法定节假日实施
· 湖南实行"开门立法" 公众可参与政府立法全过程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