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河南省国防动员委员会第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28日   来源:河南日报

    9月27日下午,河南省国防动员委员会第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在郑州召开。河南省委书记、省国防动员委员会第一主任徐光春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河南省省长、省国防动员委员会主任郭庚茂作工作报告。会议回顾总结了省国动委五次全会以来河南省国防动员工作落实情况,部署安排今后一个时期国防动员建设任务,并重点研究加强民兵预备役应急力量建设问题。

    河南省委副书记、省国防动员委员会副主任陈全国出席,省委常委、省军区政委、省国防动员委员会副主任颜纪雄主持会议,省军区司令员、省国防动员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刘孟合作报告,省军区领导荣森之、罗爱国、杨宏杰、张守喜、吕民松、郝高潮等出席会议。

    徐光春在讲话中说,近年来,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军事机关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为统揽,以实现富国与强军相统一为目标,加强统筹协调,突出工作重点,深化调整改革,注重融合发展,国防动员各项建设扎实推进,动员能力不断增强,服务作用发挥明显,特别是国防动员系统在完成抗击雨雪冰冻灾害、抗震救灾、奥运安保、矿难救援等急难险重任务中作出了突出贡献。

    徐光春指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国防动员建设,关键是要强化四种意识,狠抓工作落实。

    一要强化责任意识,在加强对国防动员建设的领导上有新要求。首先,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的新使命使国防动员的地位作用日益重要,更加凸显了责任。其次,社会和谐稳定面临的新挑战使国防动员的职能任务日益拓展,更加强化了责任。第三,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新形势使国防动员发挥作用的空间日益广阔,更加明确了责任。各级党委、政府和军事机关要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随时做好应对各种困难和风险的准备;要进一步强化领导责任,坚持把国防动员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同步筹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要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特别是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要亲历亲为。当前,要高度重视抓好征兵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征集任务,进一步打造“河南兵”品牌。

    二要强化使命意识,在提高国防动员应急应战能力上有新举措。要构建统一高效的国防动员体制,按照“军队提需求、国动委搞协调、政府抓落实”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国防动员领导体制;要提高国防动员信息化建设水平,准确掌握可供战时动员的信息人才、设备以及科研生产能力情况,搞好开发利用,实现资源共享,并积极探索依托国民教育培养军民通用专业技术人才的路子;要加强应急动员重点力量建设,有重点地编建维稳处突、防汛抢险、森林防火、矿难救援等专业应急力量;要健全完善国防动员法规制度,尽快形成门类齐全、操作性较强的地方性法规体系,不断提高国防动员系统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能力。

    三要强化服务意识,在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建设上有新作为。平时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建设,既是国防动员系统的重要职能,也是实现在用兵中练兵强兵的基本途径。省委八届十次全会作出了打好“六大攻坚战”、实现“四个确保”的重大部署,国防动员系统要积极响应省委号召,服务经济社会建设大局,当好促进经济发展的生力军、维护社会稳定的平安卫士、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模范,努力实现生产力与战斗力相促进,国防效益与经济社会效益相统一。

    四要强化创新意识,在推进军民融合式发展上有新突破。要在发展理念上强化融合。深入学习领会胡锦涛主席关于实现富国与强军相统一的重大战略思想,牢固树立平时战时一体、经济军事兼顾、市场战场双赢的思想,实现由自我发展向共同发展、单向合作向系统共建、结合式发展向融合式发展转变,切实使融合发展理念进入思想、进入工作。要在建设规划上体现融合。各级党委、政府在编制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时,要将国防动员建设作为重要专项计划纳入“总盘子”,军事机关和动员部门在制定国防动员建设规划时也要充分考虑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民用需求,从源头上保证国防动员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推进。要在资源利用上落实融合。深入挖掘社会人才资源,充分利用地方基础设施资源,有效整合军地科技资源,加强探索实践,拓宽融合渠道,提升融合层次,努力做好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

    郭庚茂代表国防动员委员会作了工作报告。在总结了河南省国防动员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之后,郭庚茂指出,各级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关于富国和强军相统一的战略思想,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着眼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按照国家和军区国防动员委员会六次全会的部署要求,科学统筹,突出重点,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努力在新的起点上推动河南省国防动员建设又好又快发展。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着眼推进融合式发展,进一步搞好国防动员统筹规划;二是着眼提高整体动员水平,进一步打牢国防动员建设基础;三是着眼完成多样化任务,进一步加强国防动员能力建设。

    郭庚茂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提高思想认识,积极探索创新,形成工作合力,明确责任抓好落实,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努力在狠抓落实、务求实效上树立新标准、拿出新措施、取得新进步。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把加强国防动员建设纳入各级党委、政府和军事机关干部政绩考核评价体系,真正使国防动员建设议事有位置、落实有刚性、质量有保证。

    陈全国宣读了全省国防动员建设先进单位和个人表彰通报。

    刘孟合围绕适应形势任务,坚持改革创新,大力加强民兵预备役应急力量建设进行了部署。

    颜纪雄在主持会议时就贯彻会议精神,推动后备力量建设又好又快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议上,河南省人民武装动员办公室主任、省军区副参谋长方泉,省国民经济动员办公室主任、省发改委主任张维宁,省交通战备办公室主任、省交通运输厅厅长董永安,省人民防空办公室主任、党组书记刘军甫等进行了述职。

    会议讨论并通过了《河南省民兵预备役部队遂行非战争军事行动暂行规定》。(万川明 朱培伦)

 
 
 相关链接
· 梁光烈:维护国家安全稳定 发挥国防动员优势作用
· 梁光烈:国防动员要走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发展路子
· 梁光烈:在更高的起点上推动国防动员建设科学发展
· 梁光烈强调坚持军民融合开创国防动员建设新局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