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商务部29日在上海召开沿海十省市外贸工作座谈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29日   来源:商务部网站

    9月29日,商务部在上海召开沿海十省市外贸工作座谈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研究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外贸工作。北京、上海、天津、江苏等十省市商务部门的领导出席会议。商务部副部长钟山出席会议并讲话。

    钟山指出,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今年以来,商务部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部署,建立纵向联动、横向合作机制,调动各部门、各地方力量,改善对进出口的金融服务,加大财税支持力度,促进贸易投资互动,完善加工贸易政策,降低企业经营成本,营造良好贸易环境,增强了企业应对危机的信心和能力。今年以来,我出口降幅小于其它主要出口大国,占主要市场进口份额上升,“稳外需、保市场、保份额”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这主要归功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各部门及时应对,各地方措施有力。

    钟山表示,在各国刺激政策和国际协调行动下,当前世界经济出现积极变化。但此次危机是各种深层次矛盾的集中爆发,目前世界经济仍面临率失业率飙升、财政赤字剧增和消费不振等诸多挑战,实现全面复苏将是缓慢曲折的过程。我国出口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完成全年“一稳两保”任务需要付出艰苦努力。

    钟山强调,金融危机之后,世界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将发生重大变化,外贸工作要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中国要努力巩固贸易大国地位,要积极推动贸易由大到强的转变。在政策、体制机制、产业和模式上形成“立体支撑”。实现主体结构、商品结构、市场结构和贸易方式等“四个优化”,注重出口贸易与进口贸易、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外贸与外资及外经、多种所有制主体、外贸与内贸、东部与中西部等“六个协调发展”。推进商务平台建设、出口基地建设、新兴市场拓展、服务建设扶持、贸易方式优化和“走出去”带动出口等“六大工程”,完善贸易促进工作和贸易摩擦应对等“两个机制”。  

 
 
 相关链接
· 商务部发布白条肉出厂价格信息(9月21日-9月27日)
· 商务部公告对通用汽车提交申报材料审查工作结果
· 商务部决定对进口聚氯乙烯继续实施反倾销措施
· 商务部:《亚太贸易协定》第4轮谈判取得重大进展
· 商务部对原产于美国进口肉鸡产品进行反倾销调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