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专家对国庆期间公众旅行时如何防范甲流提出建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29日   来源:卫生部网站

专家对国庆期间公众旅行时如何防范甲型H1N1流感提出建议

(二〇〇九年九月二十九日)

卫生部新闻办公室

    国庆长假即将到来,就公众在外出旅行时如何防范甲型H1N1流感,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病控制与应急反应办公室主任冯子健针对不同人群提出了建议。

    冯子健说,国庆长假即将到来,届时国内旅游和出境旅游人数将急剧增加。同时,时值建国60周年大庆,全国各地将会举办各类庆祝活动,人群聚集难以避免,发生呼吸道传染病暴发的几率增大。监测数据显示, 9月1日全国各类学校开学以来,甲型H1N1流感疫情呈现以学校暴发疫情为主的加速上升态势,但绝大多数病例临床表现轻微。鉴于流感经呼吸道传播的特点,大规模人群出行和聚集可能会导致甲型H1N1流感进一步扩散蔓延。

    冯子健建议,不同人群在国庆期间出行旅游时应注意采取以下措施:

    对于流感高危人群以及出现流感样症状(发热伴咳嗽或咽痛)的患者,建议取消或推迟外出旅行计划,避免参加大型聚会活动,并密切关注自身健康状况,根据需要适时就医。高危人群包括:年龄<5岁的儿童;年龄≥65岁的老年人;妊娠妇女;伴有以下疾病或状况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系统疾病(高血压除外)、肾病、肝病、血液系统疾病、神经系统及神经肌肉疾病、代谢及内分泌系统疾病、免疫功能抑制(包括应用免疫抑制剂或HIV感染等致免疫功能低下)、19岁以下长期服用阿司匹林者;集体生活于养老院或其它慢性病疗养机构的人员。

    对于健康人群,外出旅行时,应携带适量的口罩、消毒纸巾或免洗酒精消毒液等物品备用;注意保持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尽量避免用手触摸眼睛、鼻或口;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减少在人群密集、通风不畅场所逗留时间;避免与出现流感样症状人员的密切接触;注意旅途休息,保持良好身体状况。

    对于出行期间出现发热呼吸道症状的游客,应第一时间佩戴口罩做好防护,同时尽量避免与其他人员密切接触,近距离接触他人时必须佩戴口罩;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建议终止旅行或脱离旅游团组,自我隔离休息,密切观察自身健康状况;症状较重者应及早就医。

 
 
 相关链接
· 卫生部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信息通报(9月28日)
· 香港新增2例甲型H1N1流感死亡病例 迄今共23例
· 卫生部召开西部部分省区防控甲型H1N1流感工作会
· 江西:长假期间学校24小时值班防控甲型H1N1流感
· 全球甲型H1N1流感疫情及防控动态(9月21日-27日)
· 世卫组织通报:甲型H1N1流感已致全球3917人死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