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开庆祝新中国60周年老干部座谈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30日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

    9月2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在部机关召开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老干部座谈会,组织部分离退休老同志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光辉历程和巨大成就,听取老同志对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李毅中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座谈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陈小筑主持。钱敏、吴基传、宋直元、刘平源、常延廷等老部领导,部分离休、退休老同志代表,离退休干部局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同志参加了会议。

    李毅中在讲话中指出,新中国成立60年来,国家的建设与发展之所以能够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在于党的正确领导。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国共产党始终是我们各项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在新形势下,必须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二是在于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社会主义建设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我们看待任何事情,都不能脱离具体的历史环境,超越当时的认识水平。虽然过去走过一些弯路,计划经济体制也有自己的缺点,但正由于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我们才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奠定今天发展的坚实基础。三是在于改革开放的正确道路。通过改革开放,我们看到了差距,开阔了视野,解放了思想,引进了资金、技术、人才和先进的管理经验,能够学习借鉴世界上的一切文明成果,利用全人类的智慧来建设国家。历史的经验要继续发扬,走改革开放的道路必须坚定不移。

    李毅中指出,工业和信息化部成立一年多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认真落实中央的一揽子计划,努力克服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工业经济度过了最艰难的时期,总体向好的态势已经明朗。通过一年多来的工作,我们看到了中央决策的英明,也看到了工业和信息化部任务的艰巨。去年我部成立刚两个月,就发生了汶川大地震,接着又发生了国际金融危机。我们一边抓紧抓好组建融合工作,一边承担了很多大事、难事、急事。大家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切实加强团结融合,群策群力推动工作,经受住了困难的考验。工业和信息化部由好几方面组建而成,完全融合在一起很不容易,需要一定的时间。从这一年多来看,融合得很好,开局不错。这要感谢来自不同方面同志的共同努力,特别是要感谢各位离退休老同志的理解与支持。老干部队伍的稳定是部机关稳定的基础,为工业和信息化部的组建融合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李毅中强调,老干部工作是党的组织工作、干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一定要努力做好。部机关有离退休干部1200多人,服务管理工作任务比较重。现在新的离退休干部局已经组建,要进一步加快思想、人员、工作的融合,对老同志的服务质量不仅不能降低,而且还要不断地提高。由于工业和信息化部刚刚组建,各方面的困难比较多,老干部工作面临的困难也不少,特别是经费比较紧张,但再苦也不能苦老同志,一定要尽全力搞好服务工作。要带着感情做好老干部工作,像对待自己的长辈、兄长一样,关心老同志的思想和生活,落实好各项政策待遇。要根据老干部的具体情况和实际需求,在提供个性化服务上下功夫。现在一些老同志生活比较困难,要满腔热忱地帮助解决困难,千方百计多办好事、实事,让老同志们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李毅中最后指出,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还有很多问题需要我们进行深入研究和思考,特别是要加强对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的研究和思考。各位老同志离开工作一线后,看问题更客观,眼光更长远,思考更深入。希望老同志们在保重身体、颐养天年的基础上,继续多关心部里的工作,多关心工业和信息化的发展,特别是要对低碳经济、智慧地球等前沿性问题多作研究,积极提出合理化建议,为制定“十二五”规划、为工业和信息化的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座谈会上,老同志们回顾了新中国成立60年来取得的辉煌业绩,热情讴歌伟大的祖国伟大的党。94岁高龄的钱敏以新近创作的诗歌,歌颂了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吴基传从建党至建国28年、建国至改革开放30年、改革开放至今30年三个阶段,回顾了祖国走过的不平凡的道路,阐述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改革开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的真理,表达了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心。宋直元通过回顾通信事业的发展历程,歌颂了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各位老同志都曾是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的参与者、领导者,大家结合亲身经历,回忆往昔,叙说今朝,展望未来,气氛热烈,满含深情,让人深受教育、深受鼓舞。

 
 
 相关链接
· 工业和信息化部:2009年前八月工业利润降幅收窄
· 两部门发布调整汽车摩托车下乡产品目录的通知
· 2009年9月18日-24日生产资料市场价格平稳运行
· 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关于加强工业应急管理指导意见
· 李毅中作"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现状展望"专题报告
· 工业和信息化部:做好国庆期间工业经济运行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