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2009~2010年度黄河防凌工作会议28日在郑州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30日   来源:水利部网站

来源:水利部网站

    9月28日,2009~2010年度黄河防凌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总结了黄河防凌工作的经验,分析了本年度黄河防凌形势,对进一步做好今冬明春黄河防凌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黄河防总常务副总指挥、黄委主任李国英作《预筹措施严密防控,全力做好2009~2010年度黄河防凌工作》报告,国家防总办公室副主任田以堂、河南省政府省长助理何东成出席会议,黄河防总秘书长、黄委副主任廖义伟主持会议。

    刘宁指出,近年来黄河上游宁蒙河段、中游北干流河段以及下游山东河段防凌形势严峻,情况复杂,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国家防总统一部署,黄河防总科学调度,沿黄各省(区)防指以及有关军区、水库管理单位、电力部门通力合作,确保了黄河安度凌汛,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他指出,目前凌情监测预报水平仍需不断提高、凌汛河段河道淤积严重、防凌工程体系不完善、黄河防凌抢险难度大、防凌应急管理协调难度大等问题亟待解决。

    刘宁要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以科学发展观的理念来解决黄河防凌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黄河防凌的特点和规律,从工程建设、体制机制、预案编制、监测预报、指挥调度、查险抢险、信息沟通、新闻宣传等方面入手,预筹对策,落实措施,不断完善黄河防凌减灾体系,进一步提高防凌综合能力。

    刘宁强调,要充分认识到本年度黄河防凌面临的严峻形势,保持清醒头脑,统筹安排,切实做好本年度的黄河防凌工作。

    李国英在工作报告中全面总结了2008~2009年度黄河防凌工作,充分肯定了防凌工作取得的突出成绩,并对防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2008~2009年度黄河防凌形势异常严峻、复杂,在国家防总、黄河防总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各单位密切配合,协同作战,科学防控,有效应对,战胜了宁蒙河段严重凌汛,实现了壶口风景区百年不遇凌汛灾害零伤亡,取得了流域抗旱和引黄济冀攻坚战的最终胜利。

    李国英指出,本年度宁蒙河段防凌形势依然十分严峻,黄河小北干流部分河段过洪能力低,滩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受到威胁,黄河下游滩区防凌减灾任务依然艰巨,此外本年度凌汛期间将继续向河北、天津调水,进一步增加了防凌调度的难度。李国英要求各级各单位务必要周密部署,超前防范,扎扎实实做好各项防凌准备工作。

    李国英对今冬明春黄河防凌工作做出了具体安排。他强调,一要全面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凌责任制;二要强化预报测报,提高预案的可操作性;三要加快工程建设步伐,坚决清除行凌障碍,对因清障不力,阻水、阻冰障碍严重影响防凌安全的,将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四要强化调蓄工程调度,探索破冰手段;五要培训防凌队伍,备足防凌物资;六要加强预警建设,做好撤离安置准备;七要加强军民联防,采取一系列措施,最大程度地减少凌汛灾害损失,努力夺取本年度黄河防凌工作的全面胜利。

    宁夏、内蒙古自治区防指和西北电网、部队代表分别就黄河防凌工作做了交流发言。

    国家防总办公室、黄河防总办公室,沿黄各省(区)防指,兰州、北京和济南军区作战部,有关水库管理单位,电力部门以及黄委有关单位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通讯员 欧阳新华)

 
 
 相关链接
· 黄河壶口瀑布景区群众联欢迎国庆
· 黄河以北首台百万千瓦超超临界发电机组投产发电
· 黄河内蒙古杭锦旗段入秋以来频繁出现冲淘险情
· 万人《黄河大合唱》献礼新中国60华诞
· 截至2008年底黄河上游水电装机容量近800万千瓦
· 宁夏治理水土流失每年减少输入黄河泥沙4000万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