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铁道部通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30日   来源:铁道部网站

    中共铁道部党组发出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要求全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十七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来,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铁路党的建设,为全面深入推进和谐铁路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通知全文如下: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是在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国处在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胡锦涛总书记在全会上所作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对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做好当前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对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认真总结了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经验,进一步明确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重要举措,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件。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对于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一定要充分认识十七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来,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铁路党的建设,为全面深入推进和谐铁路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1. 认真组织学习宣传,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

    各级党组织要分层次、抓重点,采取多种形式,认真抓好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要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制订学习计划,采取党委中心组学习、举办专题培训班、开展集中研讨等形式,组织领导干部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地学习四中全会精神,特别是要深入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全会《决定》精神,深刻领会内涵,把握精神实质。部党组将举办全路理论骨干培训班,重点抓好领导干部的学习。要充分发挥各级党校理论培训主阵地作用,把四中全会精神纳入各类培训班的教学内容。要采取报告会、宣讲会等多种形式,切实抓好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要运用报刊、电视、网络等宣传工具和宣传手段,着力宣传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着力宣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决定》的新论断、新观点、新要求,着力宣传各单位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新做法、新成效,营造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通过学习宣传,引导全路党员干部深刻认识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对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深刻理解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增强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增强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和改进铁路党的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四中全会精神上来。

    2. 结合铁路实际,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铁路党的建设

    要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紧密结合铁路实际,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分析新形势下铁路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要求,进一步理清铁路党建工作的思路和举措,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铁路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中,不断提高铁路党的建设水平。要按照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要求,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为加快推进铁路现代化奠定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要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积极稳妥推进党内民主,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加强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健全干部管理机制,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铁路科学发展的能力,加快培养一大批铁路高级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为铁路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和人才保证。要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推进基层党组织活动创新,增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推进铁路科学发展的优势。要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加大教育、监督、改革、制度创新力度,强化对重点领域的源头治理,为铁路事业健康发展提供纪律保证。要认真总结铁路党的建设的实践经验,既立足于做好经常性的工作,又着眼于从制度机制上解决问题,不断提高铁路党建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要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分类指导,确保党的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进一步巩固和发展铁路党的建设和铁路现代化建设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良好局面。

    3. 以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为动力,做好当前各项工作

    到年底还有3个月时间,铁路改革发展和各项工作任务十分艰巨。尤其是当前,确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期间的安全和稳定,给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单位要以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为动力,坚持高标准、讲科学、不懈怠,集中精力抓好当前各项工作,进一步巩固发展和谐铁路建设的大好局面。要全力抓好安全生产。以高速和提速安全为重点,深入开展安全大检查,全面排查安全隐患,集中整治突出问题,加强行车重点设施、关键设备的监控,加强防火、防爆和安全保卫工作,确保铁路运输安全。要切实做好维护稳定工作。认真落实维护稳定责任制,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加强不稳定问题的源头控制,加强铁路沿线治安综合治理,全力确保铁路稳定。要加快推进铁路建设。加大项目前期工作力度,精心组织实施各项在建工程,切实加强建设管理,确保完成全年6000亿元的投资任务。要加强运输经营工作。抓住当前客货运输需求旺盛的有利时机,继续实施“以客补货”战略,加强区域货运组织,最大限度地增运增收。继续抓好各项节约节支措施的落实,严格成本控制,巩固和扩大经营成果,坚决实现全年经营目标。要统筹兼顾,科学安排,进一步抓好深化改革、提高服务质量、关心职工生活等各项工作,不断夺取和谐铁路建设新胜利。

二○○九年九月二十八日

 
 
 相关链接
· 质检总局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
· 国家测绘局认真学习传达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
· 云南省各地迅速行动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
· 张高丽调研时强调深入贯彻党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
· 中央要求在学习实践中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
· 姜成康强调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