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整体综合实力不断增强 民营经济助推天津经济腾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05日   来源:天津日报

    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一个甲子的时间,天津市个体工商业从1949年的58405户起步,一步步发展壮大。截至2008年底,全市共有民营企业11.72万户,其中私营企业10.7万户,集体企业1.02万户;个体工商户20.21万户;当年纳税357.37亿元;实现增加值2478.2亿元,占全市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的39%。经营领域涉及到高科技行业、现代服务业、教育、医疗卫生,以及典当和金融信托与管理、金融租赁、国际保理、各类基金等新兴金融行业。现阶段,本市民营经济占全市经济总量比重明显提高,已成为区县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天津也已发展为全国基金企业最聚集的地区之一,成为了众多境内外投资者关注的热点。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天津的个体工商业经历了起起伏伏的几十年,其间天津个体工商业从业人数最多时达到了10万余人。而天津个体工商业真正的再起,则始于1978年底。从那以后,天津个体工商业发展经历了恢复、迅速发展、稳定发展三个阶段。

    为了更好地实现天津民营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宽松和谐环境,市各有关部门和各区县政府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不断消除民营经济发展中的体制机制障碍,在放开领域、放宽条件、放手发展等各个方面,积极地进行了一系列创新性的探索与实践。

    市工商局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性文件,放宽了企业名称核准、企业住所权属证明和注册资本金缴付方式等条件,使天津在放宽市场准入条件,特别是加快农村新型金融服务机构、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等方面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同时,不断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市财政拨付2亿元科技创新资金,支持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自主知识产权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并对为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放小额贷款的银行,给予了成本补偿。2008年,全市各银行为民营经济贷款达到3039.03亿元,其中私营企业贷款1736.45亿元,比2007年增加98.96亿元,创历史新高。

    经过二十几年的发展,天津民营经济整体综合实力不断增强,逐渐形成了以下五大亮点:

    ——形成了以私营企业集团为核心的骨干民营企业群体。截至2008年底,企业注册资本金在5000万至1亿元的678户,1亿元以上的397户;私营企业集团达到192户,注册资本金达到162.68亿元。

    ——带动了一大批重点建设项目落地开工。本市确定了工业、科技、服务业等100个民营经济重大建设项目,总投资额达1459.87亿元。

    ——科技型民营企业发展迅猛。近些年随着拥有科技领先、高附加值产品的企业抗御金融危机强劲实力地日趋显现,天津民营企业纷纷加大了科技研发投入。在本市认定并公示的192家高新技术企业中,有84家民营企业,占43.75%。这84家高新技术民营企业2008年度销售收入达709.9亿元,其中高新技术产品占销售收入的比重在91%以上的有38家。这些企业科技研发费用占总收入的比例普遍在10%至15%之间,最高的达到了56%左右。

    ——成为了安置社会就业的重要途径之一。与2007年吸收135.3万从业人员相比,2008年本市民营经济吸纳社会从业人员作用更加明显,增加了23.89万人次。在全市民营企业中,50%以上的经营者和管理者具有大专以上的学历,90%的技术人员具有中高级技术职称,其中不乏一批硕士、博士等高级专业人才。

    ——涌现出一大批在全国或同行业中处于优势领导地位的大型民营企业。这些民营企业用其自身的发展一步步壮大着天津的民营经济,推动着天津社会经济发展的步伐,也向全国以及世界展示着60年发展壮大中的天津民营经济的无限风采。   (记者 李夏 万红)

 
 
 相关链接
· 新中国民营经济:沧桑砥砺千帆竞 破茧成蝶铸辉煌
· 民营经济成为珠三角地区迎战金融危机“主力军”
· 福建晋江民营经济稳步发展
· 我国民营经济抵御危机较快增长 呈良好发展态势
· 福建上半年经济增速达8.5% 民营经济成重要支撑
· 尤小平代表:应鼓励民营经济进入基础建设领域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