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气象局:“芭玛”继续徘徊 青藏遭遇持续强降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08日   来源:气象局网站

    10月8日,全国天气会商会继续密切关注“芭玛”“茉莉”的最新动向以及我国青藏高原地区的降水天气。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副局长矫梅燕参加会商。会商会后,矫梅燕了解了“芭玛”的决策气象服务情况,并对增强服务的针对性给予指导。

    据悉,“芭玛”7日14时减弱为热带低压,7日23时再次加强为热带风暴,8日5时位于菲律宾吕宋岛东北部。预计未来两天,“芭玛”将在菲律宾吕宋岛北部及其附近海域徘徊,强度变化不大。受其影响,巴士海峡、巴林塘海峡、南海中部偏东和东北部海域、台湾海峡以及福建中南部沿海、广东东部沿海将有6-8级大风,阵风可达9-10级。此外,“茉莉”8日5时前后在日本爱知县南部沿海登陆,强度将逐渐减弱。

    近日,青海、西藏部分地区出现了持续雨雪天气。6日夜间至8日早晨,西藏阿里地区南部、日喀则地区西南部出现了强雨雪天气。72小时累计降水量普兰达92毫米、聂拉木达55毫米、帕里达43毫米、亚东达109毫米;普兰积雪15厘米、帕里积雪11厘米。暴雨雪天气造成牧民房屋普遍漏雨,部分路段因泥石流而阻断,部分地区牧民被困夏秋季草场,牲畜放牧困难。针对强降水,中央气象台和西藏气象部门加强会商;西藏气象部门连续发布强降雨蓝色预警信号,及时收集气象灾情。

    预计未来三天,青藏高原大部、西北地区东部、西南地区仍将延续小到中雨或雨夹雪天气,8-9日,青海南部、西藏南部的部分地区将有大到暴雪,西藏中东部的偏南地区有大雨。

    专家建议做好国道公路沿线的交通安全工作、高寒牧区的防寒工作以及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防范工作。(记者 苗艳丽)

芭玛”7日夜间再度加强成为热带风暴

    中央气象台8日6时发布台风预报:

    “芭玛”7日下午减弱为热带低压后,于7日夜间再度加强成为热带风暴。8日5时其中心位于菲律宾吕宋岛东北部,就是北纬17.8度、东经122.1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8级(1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94百帕。

    预计,8日白天到夜间,“芭玛”仍将在菲律宾北部及附近海域徘徊,强度变化不大。受其影响,巴士海峡、巴林塘海峡、南海中部偏东和东北部海域、台湾海峡以及福建中南部沿海、广东东部沿海有6-8级大风,阵风可达9-10级。

    另外,今年第18号台风“茉莉”的中心于8日5时前后在日本爱知县南部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3级(3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60百帕。8日5时“茉莉”中心位于日本爱知县南部沿海地区,就是北纬34.8度、东经137.1度。

    预计,“茉莉”的中心将以每小时50公里左右的速度快速向东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

    受其影响, 8日白天到夜间,东海东部将有8-9级大风,阵风可达10-11级。

    中央气象台提醒上述海域过往船只和海上作业人员,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注意航行和作业安全。

 
 
 相关链接
· 气象局:“芭玛”影响东南部海域将有七八级大风
· “芭玛”台风造成台湾农业损失近3000万元新台币
· 福建边防官兵解救因"芭玛"遇险的30名民工及家人
· 百余游客因"芭玛"被困南麂岛 游客情绪相对稳定
· "芭玛"影响台湾造成多起灾情 数千民众撤离家园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