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湖北省首设科技银行 化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10日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省首家专为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的科技银行——汉口银行光谷支行日前在“光谷软件园”揭牌。

    据了解,为解除银行和担保公司的后顾之忧,东湖开发区首期拿出2000万元贷款风险补偿基金,若贷款发生损失,银行、风险基金、担保公司将按1:2:7的比例共担。该项金融创新模式在湖北省尚属首例。

    武汉市有中小企业13万家,占企业总数的99%,但能贷到款的仅约10%。前不久东湖开发区调查111家优质中小企业,其中75%将融资难列为头号难题。抵押不足,信息不对称成为中小企业获贷的“绊脚石”。

    东湖开发区发改局局长卢胜说,为让银行和担保公司对贷款放心,开发区自掏腰包成立风险补偿基金,分担风险。同时,由开发区下属生产力促进中心配合银行审查科技企业资信,提供税务、工商、科技实力等综合数据,解开信息缺失的疙瘩。所有基金补偿和审核费用由政府承担,企业不用花钱。

    汉口银行行长张朝介绍,有了政府建立的风险平台,将最大限度降低贷款风险,让银行吃下定心丸。科技企业成立两年以上,并经东湖开发区对其科技性、成长性评估后,由银行评估其商业性,判定是否放款,质优企业无需抵押也可贷款。昨日,达梦数据公司就通过该行信用贷款捧得500万元。

    2009年来,武汉市屡次想出新招化解融资难,每个区除成立小额贷款公司外,还首次发行中小企业集合债,成立首家全国中小企业互助基金,为中小企业“输血”助跑。(记者江萌、通讯员潘颖)

 
 
 相关链接
· 李毅中:缓解融资难贷款难问题 扶持中小企业发展
· 广西银监局采取多重措施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 浙江提高小企业贷款担保风险补偿标准缓解融资难
· 山西省财政厅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搭建合作平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